跳到主要內容

〔養耳機系列〕音樂劇隨談・Jesus Christ Superstar 萬世巨星~續

本來也沒什麼好寫續的,但我偶然拿到了一份這部音樂劇的(部分)歷年版本清單,驚覺居然光到2012、2013年就有70多個版本,實在太過驚嚇,再加上看到一些有關錄製也好、演出評論也好的各種歷史新聞,就覺得⋯⋯好吧,再來個續集好了XD
但其實這篇有點雜,也不盡然只談這部,可能還會順便談談我對一些音樂劇N週年慶典的看法⋯⋯

在你水管上,JCS這部劇中Jesus出演者被討論得最多的,除了原版、僅錄制CD的Ian Gillan(這位是Deep Purple主唱)之外,其他幾位都是出演過舞台/電影的,包括——

1973年電影版的Ted Neeley,還憑著這部片拿了金球獎。這位其實也不止出演電影,他也參與過很多次舞台演出,你水管上都還找得到他2000年以後的表演片段。我個人覺得吧,上了年紀之後聲音當然沒有年輕那麼好,但是多了歷練,感情更豐富,是真的非常優秀的Jesus出演者。

1990s倫敦西區(?)的Steve Balsamo。這位錄了1996的一個版本,至於現場演出影像,在你水管上也找得到。他的聲音比起前面兩位是比較陽剛硬漢氣質的,算是比較斯文(?)的版本。他和之後的Glenn Carter相比,音質類型算是相近,但他的版本感覺比較醇厚。

2000年電影版的Glenn Carter。這位我最驚訝的是他居然在1996那版唱Simon啊XD 這形象也差太多⋯⋯
這位的聲音我用簡單的形容方式,就是聖母XD 也是斯文派的,但是比較亮(?)2000年電影說是電影,感覺比較像沒觀眾、棚拍的音樂劇紀錄,整個場景就像是一個舞台,比起1973年的實地拍攝、各種轉場,這版佈景就沒幾個場,出演者的表達方式情感都很濃烈,然後Glenn Carter的Gethsemane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

2012年Live Arena Tour的Ben Forster。這位據說是先參加了洛伊韋伯在iTV上弄出來的一個大型選秀,在選秀上奪冠之後才拿到出演資格的(有YouTuber質疑整個選秀節目就是作秀,不然依照那個選秀節目的瞎程度,沒道理選出這麼個正常的出演者⋯⋯嗯,我沒看過就不評論惹)
這位的扮相我怎麼看都覺得太像學運領袖/憤青了(我的錯XD)他的Gethsemane改了兩句歌詞(這是導演和製作的選擇,與出演者未必有關),把“Thy will is hard, but you hold every card”改成“Thy will will be done, so take your only son”,有些人覺得改得不好(我也覺得沒必要改)然後這版釋出的DVD/藍光也有爆出使用Autotune調音、導致部分出演者公開表示不爽等等⋯⋯但必須說,Ben Forster的聲音還是很棒的,比起前幾版就真的感覺是個(角色心態上)比較年輕的聲音,幾個選擇用高音處理激動情緒的部分都非常不錯。
【補一個前面說到的Autotune事件。我也算是意外找到當時的歷史新聞,是Judas的出演者Tim Minchin公開表示不滿,報紙下的抬頭,用的是humiliation(恥辱),也就是他覺得被這樣後製是個恥辱——完全可以理解。因為這就好像在說他們這些出演者能力不足還需要後製調音嘛。
Tim Minchin後來有在其他節目上表演過其中Superstar這首歌的現場,基本上我認為他應該也不至於需要後製調音。至於Ben Forster,iTV那個節目算是選秀綜藝吧,播出也是有紀錄的,他也不像是需要後製調音啊⋯⋯所以只能說,應該是製作人為什麼會做這種決定、很奇怪吧⋯⋯】

2018年Live in Concert版的John Legend。這位⋯⋯嗯。前面幾位在討論中都是屬於被稱讚的版本,各有各的擁躉者,而這個版本嘛⋯⋯我只能說,他只是反映了很多音樂劇近期紀念版本為了吸引更多視聽觀眾,選擇譁眾取寵地啟用流行歌手擔任重要角色,但卻忽略了音樂劇與流行音樂做重要的本質差異——音樂劇=唱歌+演戲+偶爾還可能需要點現代舞/芭蕾舞等等,而且這個唱歌不只是要能唱,還要非常會唱啊⋯⋯
John Legend的版本就是個大悲劇。JCS中Jesus一角反覆使用多次突然的高音表現耶穌的情緒激動以及對自我命運與上帝的質疑,這個音高的定位是G5,這沒有一點功力+天資應該是挺拼的(這也反應在John Legend版本根本就上不去這個問題上面),更不用說JCS裡Jesus是全故事中心,情感起伏非常濃烈,還很要求出演者的表現力,而John Legend有時候看起來⋯⋯我覺得他就是舞台上茫然誤入的路人甲(嘆氣)
但John Legend不是第一個流行歌手出演音樂劇結果引發車禍現場的。至少不是我第一個看過之後(負面)印象極其深刻的一位。(另外一位是悲慘世界25週年的馬里歐,那位也是一整個一言難盡⋯⋯)但要說流行歌手就不能唱音樂劇,我覺得這也太過以偏概全,至少⋯⋯你看看,原版的Jesus是誰唱的?Ian Gillan呢,那還是搖滾樂團Deep Purple主唱呢!他有沒有受過男高音訓練我是不知道,但他至少不是以音樂劇演員為主職啊⋯⋯而且不說英語的音樂劇,法國音樂劇鐘樓怪人和羅密歐與茱麗葉那也都是大量使用法國的流行歌手啊!
【BTW,明明高音不錯的流行男歌手也不是沒有,會挑John Legend⋯⋯說是要找個黑人出演耶穌,也不至於吧⋯⋯】
總之,唱不好,可以說是天賦就沒點在這上面(就不適合啊!拜託啊,人各有所長,不適合就不要勉強啊大哥!優秀也不要求全才啊,也犯不著硬要證明自己吧⋯⋯),至於演技太差⋯⋯應該要算是導演的鍋?因為2018這個版本,我覺得不止 John Legend演技一言難盡,那位抹大拉的瑪利亞也是感覺走錯棚啊⋯⋯




其實,實話說,我真的蠻佩服音樂劇的出演者。他們大約就是舞台劇演員+歌手,這個“歌手”倒是不用像歌劇那樣(花腔女高音真的是每聽一次每震撼一次XD),但肯定是要比一般流行歌手“能唱”得多了,畢竟很多劇甚至需要出演者一邊劇烈動作一邊唱。是不是唱現場一定會被發現(再厲害都要喘氣吧XD),至少我去現場聽過的(應該)都是唱現場(因為有時候詞還會改XD)⋯⋯
然後說到演技。
這就讓我想到不知啥時開始紅起來的音樂劇電影。我自己就看過悲慘世界和歌劇魅影。至於貓⋯⋯它實在太恐怖了,我看完預告片就覺得晚上要作惡夢,根本就不敢去電影院看⋯⋯
我看過的兩部基本都是啟用演員出演,演技自然要是可以的,本行嘛,不行的實在愧對自己啊。但是音樂嘛⋯⋯只能說是勉強,真的,很勉強。不過基本都還忠於原味,可以感受到演員的努力。至於貓嘛⋯⋯畫面很恐怖,沒想到原聲也(被改得)很“恐怖”。我才聽沒幾分鐘,就大喊「這什麼鬼」的關掉了 囧
(深呼吸)我需要累積更多的勇氣才能再找時間把它聽完⋯⋯(也許需要很久XD)


嗯⋯⋯這次就胡言亂語到這裡吧XD
再一次推薦JCS,真的很值得欣賞的一部劇;哪天要是有機會,也許我會想看看現場吧~就這樣囉~





T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剁手指系列〕我與鋼筆二三事

人總會有一兩個難以解釋的憧憬項目。 這個東西可大可小,可具體可抽象;當然,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年齡段,有不同的想法也是很自然的(回頭看一眼書架上的紙膠帶收納盒⋯⋯那真是一段短暫但瘋狂的時光啊╮( ̄▽ ̄"")╭ 不過在短暫的紙膠帶熱潮之後,我默默出了坑,卻一轉彎掉進了一個更大的無底洞—— 哈囉~鋼筆的世界在向你招手喔~( ´ ▽ ` )ノ

〔剁手指系列〕墨水坑深深幾許──綠色系墨水篇

因為個人對色系的偏好,所以不知不覺我的藍色與綠色墨水就佔據了所有墨水的半壁江山⋯⋯ 上一篇介紹完我目前手上有的藍色墨水們,接下來,當然就是綠色系啦(灑花) ※2017/08/18:新增DIAMINE:KELLY GREEN。

〔剁手指系列〕紙!就是那個紙!

對於用筆書寫的人來說,紙,真的是人生大事。 就連印表機,不也都說要用80磅才不卡紙嗎╮(╯▽╰)╭ 所以說,紙,真是個重要的東西啊!!(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