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養耳機系列〕音樂劇隨談・Jesus Christ Superstar 萬世巨星

⋯⋯我只能說,Andrew Lloyd Webber真的是個奇妙的劇作家XD
因為這麼幾個月的COVID-19疫情以及整個STAYHOME引發的各種線上直播現象,總之,引起了我的注意力,回頭去翻了這部超老的音樂劇。

⋯⋯這部劇真的夠“老”,不是我在說。當然,不是我聽過最老的劇⋯⋯我聽過最老的劇是1965年的Man of La Mancha(夢幻騎士)XD
總之,Jesus Christ Superstar,中文譯名〔萬世巨星〕,是Andrew Lloyd Webber和Tim Rice在1970年發表的創作,是我以前比較少接觸過的搖滾音樂劇。
這部一開始也不是立刻以音樂劇的形式發表,而是先發表了專輯,雖然內容涉及宗教、難免引起爭議,但不能不說,真的是部有趣的好作品。

這部劇的背景,是描述耶穌基督死前七日。對信仰基督教(也許還要加上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的人來說,這部劇不需要什麼前情提要(不管是東正教、羅馬公教、還是新教應該都是),但對於非信仰這個宗教的人來說,是需要一點背景知識的。
公元30年前後的耶路撒冷其實是一片混亂。羅馬入侵建立猶太行省,成為實際的統治者,但以色列的王室還被扶持成為傀儡,猶太人還未完全開始他們的千年流浪。
這個時候的羅馬還是多神教,而羅馬入侵之後的標準動作,就是建立羅馬式的城市,包含各種羅馬神祇的神殿、樹立神像。這與猶太人的生活習慣與信仰截然不同,因此猶太人民間始終醞釀著暴動的氣氛。
羅馬人與猶太人的衝突主要還是源自於信仰。當時主要的猶太反對黨是奮銳黨(Zealot)。猶太的信仰中,有所謂的「彌賽亞」,也就是救世主的傳說。亂世之中,自然會有各種企盼,因此在耶穌之前,其實已經出現過非常多自稱彌賽亞的人,下場大約都是差不多的——造成一小波動亂,未果,失敗被捕,死亡。
耶穌本來可能也是如此結局。然而他可能比較特殊,一方面是他算是猶太教的改革者,在猶太民間引起很大的迴響,威脅到上位者,導致猶太教的祭司們雖然與他同宗同信仰卻比羅馬人更希望他死,一方面也是他的弟子們其中有人創立了一個免去猶太教刻苦日常生活習俗的宗教,最後甚至成為羅馬國教,導致他在後世真的聲名大噪,與其他同時期的「彌賽亞」有了客觀上最大的差異(對,就是基督教XD)

先不討論宗教上的意涵——這部音樂劇強調了耶穌「人」的一面(但他其實沒有完全排除耶穌的「神性」)
所以在發現事態逐漸失控的時候會心煩,在預知道自己被背叛、即將死亡的時候會憤怒傷心畏懼,甚至質問上帝。
比較特別的是這部劇非常側重猶大(這個也算是當時的菜市場名,太多猶大了XD 不過這裡這個是出賣耶穌的那個猶大),他的戲份超重,從一開始為失控的局勢感到憂心、掙扎著最後跑去出賣耶穌、看耶穌受刑而煎熬最終自殺,甚至還在最後耶穌即將被盯上十字架前,作為幻覺(?)出現的一整段的反諷劇情⋯⋯真的戲份超重的,怪不得會被列成第二男主角XDD


這部劇因為流通時間長遠,版本多得令人咋舌,我到目前看過/聽過的版本大概有:1970年專輯,1973年初版電影,2000年版電影,2012年Live Arena Tour,2018年Live in Concert。
中間還有部分其他版本的其中幾首歌。
畢竟真的太多版本了,唱過的人多不勝數;在我翻找的過程中,甚至驚覺Lin-Manuel Miranda在青蔥歲月年代居然都唱過裡面的Jesus一角啊 XDD
不過,就我自己而言,我覺得影像+音樂整體平均都在水準之上的應該是2012年版本。這個版本的猶大是Tim Minchin演出的,他本身是澳洲人(澳洲人的口音 XD),我一開始因為我最先聽的是1970年版本,對這個版本有點適應不良,但認真看過全劇之後,我反而最喜歡這個版本的猶大(超意外XDD)
2012年版我唯一覺得哪兒怪怪的,是這版的耶穌(Ben Forster,據說還唱魅影XD)真的好憤青,三十多歲的角色不知為何總覺得他詮釋起來像是二十多歲的學生運動領袖啊哈哈⋯⋯

我最喜歡的耶穌版本,應該是1973年電影版的。這版大家都很粗獷XDD
然後這版的影像雖然在以色列拍的,非常符合故事的時空背景,但也非常的一言難盡(?)

2000年版本的耶穌也不錯,說是電影,不過更像是沒有觀眾、舞台莫名劇的音樂劇現場剪輯版。但是可能是這版耶穌的出演者Glenn Carter的聲線,我覺得他有點聖母感XD 不過整體而言我也非常喜歡~

而1970年的專輯整體也非常棒,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憑著一張專輯,可以讓這部劇後面有這麼多版本。然後大約是原版加成,感覺這版很多唱腔啊高音什麼的,基本上給了後面的版本莫名的「壓力」XD


最後不得不說說驚悚的2018年版本——反正只要是那種「明星」出演的音樂劇,我就沒看過不出車禍的(攤手)

這版的舞台我很喜歡,大祭司該亞法超穩,然後——就沒了XD
這版的耶穌是John Legend,聲音不錯,但就只有聲音不錯;音樂劇又不是只有唱歌!這可是要邊唱邊演的啊大哥! ⋯⋯總之,他的演技是不至於零分,但我看也是不及格,有很多時候我都覺得他活像舞台上的路人甲 囧
這版的抹大拉的瑪利亞也讓我看著就覺得尷尬出戲⋯⋯也不知道為何(嘆氣)比他糟的版本不是沒有,但是這個版本活像校園清新小學妹和萬人迷(?)學長耶穌拉拉小手談純純的校園戀愛⋯⋯不要問我怎麼會有這種錯覺(掩面)



最後來談談這部音樂劇的歌們。幾首我特別喜歡的,像是一開始,猶大唱的Heaven on Their Minds,該亞法&亞那&猶太祭司群唱的This Jesus Must Die,群眾示威遊行(?)的Hosanna,耶穌被捕前夕的獨白Gethsemane,猶大幻影(?)唱的Superstar⋯⋯等等。
【抹大拉的瑪利亞有一首名曲,I don't know how to love him,但我不知為何就沒有太多感想,反而更喜歡他和彼得在耶穌被捕、彼得三次否認耶穌之後唱的Could we star again please XDD】
總之,很推薦~
至於如果是影像+音樂,建議可以找找2012年版本的(我認真思考是否買DVD啦~)


⋯⋯底下放一些你水管上可以找得到的單曲片段:

〔Heaven on Their Minds〕
1973年電影版:

2000年電影版(這個版本⋯⋯必須要搭配影像一起服用XDD):

2012年Live Arena Tour版(這個我只找到了純音訊的版本):

2018年Live in Concert版(這個也只有音訊):


〔Gethsemane〕
1970年版(這版演唱者是Ian Gillan,Deep Purple主唱啊!):

1973年電影版(這版的感情轉折非常豐富) :

2000年電影版(這版各段感情轉折也非常棒,高音超棒,但也許出演者的音質的關係⋯⋯嗯,有聖光XD):

2012年Live Arena Tour版(找不到帶影像的⋯⋯只能說,不知為何,光聽聲音感覺沒那麼憤青了(?)然後這版有一句改詞XD):


2018年Live in Concert版(一樣找不到影像⋯⋯也好,少點傷害(嘆氣)但光是音樂,也聽得出來這版高音車禍又超級沒有感情轉折也一點都不搖滾⋯⋯哎):


〔Superstar〕
1970年版(這版居然可以找到當年MV也太神奇XD):

1973年電影版(服裝完全是時代流行口味問題⋯⋯不過這版的大家都好粗礦風XD):

2000年電影版(我知道猶太的定位也是男高音,但這位真的音好高 囧):

2012年Live Arena Tour版(這版我第一次聽的時候嚴重適應不良,但聽久了反而超上癮XD):

2018年Live in Concert版(這版就唱得不差,猶大的出演者比耶穌好非常非常多,但不知為何就沒有記憶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剁手指系列〕我與鋼筆二三事

人總會有一兩個難以解釋的憧憬項目。 這個東西可大可小,可具體可抽象;當然,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年齡段,有不同的想法也是很自然的(回頭看一眼書架上的紙膠帶收納盒⋯⋯那真是一段短暫但瘋狂的時光啊╮( ̄▽ ̄"")╭ 不過在短暫的紙膠帶熱潮之後,我默默出了坑,卻一轉彎掉進了一個更大的無底洞—— 哈囉~鋼筆的世界在向你招手喔~( ´ ▽ ` )ノ

〔剁手指系列〕墨水坑深深幾許──綠色系墨水篇

因為個人對色系的偏好,所以不知不覺我的藍色與綠色墨水就佔據了所有墨水的半壁江山⋯⋯ 上一篇介紹完我目前手上有的藍色墨水們,接下來,當然就是綠色系啦(灑花) ※2017/08/18:新增DIAMINE:KELLY GREEN。

〔剁手指系列〕紙!就是那個紙!

對於用筆書寫的人來說,紙,真的是人生大事。 就連印表機,不也都說要用80磅才不卡紙嗎╮(╯▽╰)╭ 所以說,紙,真是個重要的東西啊!!(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