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之一.夏桀

看書常常會看到爆點,例如從小聽到大的歷史故事,不知道有多少──


都是騙人的(大淚)

剛剛看到一段:

《竹書記年》:「桀伐岷山,得女二人,曰琬,曰琰。桀愛二女,無子。刻其名於苕華之玉,苕是琬,華是琰。而棄其元妃于洛,曰末喜氏。末喜氏以與伊尹交,遂以間夏。」

……當然不只是一段。還有一段呂氏春秋的,但是比較長一點,所以……
總之,所以說長久以來我們都被騙了麼T口T

什麼撕布啊惹來亡國之禍的、

其實一切的源頭是不甘受冷落的人類報復之心吧 囧

-------------------------------------------------------------------


為什麼大人都要欺騙小孩子呢(歪頭)


 

留言

  1. 我記得在某處有看過,說什麼竹書紀年謬誤頗多云云

    …到這個節骨眼了,又有誰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呢?

    回覆刪除
  2.   嗯,當然,作為評斷基礎的不會只有竹書紀年的一段話。竹書紀年的確是很多人都在說其中謬誤之處不少,但多少那都還算是比較早的資料了──比起後世的史書來說的話,是如此。
      不過歷史本來就只是片面的記載,尤其是中國的史官制度,更是讓記載顯得政治化。我們不可否認,有很多地方被那樣這樣的描述其實只是為了達到某種政治目的。
      例如,其實還是挺令人在意的,那就是商紂王。一個昏庸無道、而另添下人起而伐之的國君和一個年老體衰、實力大不如前而無法抵擋外敵入侵的國君,在這兩者之間,究竟何者為真呢?

      ……或許,真的挺感慨的吧。人死之後,什麼都隨人寫了。「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最終,我的感觸也就在這裡吧(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剁手指系列〕我與鋼筆二三事

人總會有一兩個難以解釋的憧憬項目。 這個東西可大可小,可具體可抽象;當然,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年齡段,有不同的想法也是很自然的(回頭看一眼書架上的紙膠帶收納盒⋯⋯那真是一段短暫但瘋狂的時光啊╮( ̄▽ ̄"")╭ 不過在短暫的紙膠帶熱潮之後,我默默出了坑,卻一轉彎掉進了一個更大的無底洞—— 哈囉~鋼筆的世界在向你招手喔~( ´ ▽ ` )ノ

〔剁手指系列〕墨水坑深深幾許──綠色系墨水篇

因為個人對色系的偏好,所以不知不覺我的藍色與綠色墨水就佔據了所有墨水的半壁江山⋯⋯ 上一篇介紹完我目前手上有的藍色墨水們,接下來,當然就是綠色系啦(灑花) ※2017/08/18:新增DIAMINE:KELLY GREEN。

〔剁手指系列〕紙!就是那個紙!

對於用筆書寫的人來說,紙,真的是人生大事。 就連印表機,不也都說要用80磅才不卡紙嗎╮(╯▽╰)╭ 所以說,紙,真是個重要的東西啊!!(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