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剁手指系列〕我與鋼筆二三事

人總會有一兩個難以解釋的憧憬項目。
這個東西可大可小,可具體可抽象;當然,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年齡段,有不同的想法也是很自然的(回頭看一眼書架上的紙膠帶收納盒⋯⋯那真是一段短暫但瘋狂的時光啊╮( ̄▽ ̄"")╭
不過在短暫的紙膠帶熱潮之後,我默默出了坑,卻一轉彎掉進了一個更大的無底洞——

哈囉~鋼筆的世界在向你招手喔~( ´ ▽ ` )ノ


首先必須說,我本身並沒有參加任何鋼筆社團,我用鋼筆也不是為了什麼練字或是鋼筆藝術書法什麼的。什麼英文書法啦鋼筆書法的,那個太手巧啦~但不太算我的菜;至於練字嘛⋯⋯我個人覺得啦,就真的不管用哪種筆都該要練好啊⋯⋯然後真的字老是寫不端正的人除非你是左撇子實在筆順不順,不然真的該練的是毛筆啊(拍)
⋯⋯扯遠了。
總之我用鋼筆就是一般日常使用,帶在包包裡,辦公室也好出外也好,抽出來就用。說來好笑,那天在家裡要找支筆出來用,卻發現整個筆架上除了鉛筆就只剩下鋼筆s啦!

鋼筆,做為一個有那麼一點身段、有那麼一點假掰的「復古」文房具,價格自然不是一隻八塊錢十塊錢的原子筆、還是一隻25一隻35的中性筆可以比美的,入門款也是有人用一隻百元以下的元氣小鋼筆,但是普遍而言,所謂「入門款」鋼筆一般都是指千元以下的鋼筆,最最常聽見的,大概就是300元左右的百樂微笑鋼筆,以及近千元的Lamy Safari或白金牌的PGB-3000a(那個價錢波動純粹取決於你是去F哪裡入手,誠懇地說,誠品真是原標不二價,可以的話,麻煩請洽坊間各家鋼筆工作室或專賣店謝謝)

【那個⋯⋯我想還是有其他入門款,但是我沒用過的就不好評論了這樣⋯⋯】


─────────推坑分隔島─────────


首先來說說比較便宜的百樂(PILOT)微笑鋼筆。
百樂是日牌。
在一切開始之前,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必須要釐清,那就是關於個人的寫字習慣。說到這,就不得不說說我個人的一路辛酸血淚史──
是這樣的。作為長期0.28/0.38系的愛用者,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喜歡細字筆尖、也是習慣寫小字的人,殊不知,人會長大,心,會變,而字跡,其實是隨心而動的⋯⋯呃,這其實也沒很重要。
講白了,就是微笑鋼筆其實不是我的第一支鋼筆,但是那時的我還沒意識到自己到底適合寫怎樣的字、用怎樣的筆,於是下意識就用了過往二十多年的書寫經驗,我,買了F尖。
鋼筆的筆尖由細至寬分別是(這裡只提比較常見的啦):EF(Extra Fine) < F(Fine) < M(Medium) < B(Broad) 然後標示為同一級的筆尖裡,日系的筆尖會比歐系的筆尖再細上一些。 ⋯⋯ 嗯。 所以這個,有點細。 有多細?廢話不多說,上圖:

⋯⋯這還是我寫過一段時間+挑一隻最順的寫來拍照的成果。
喜歡米雕微雕各種雕的人可以上,但是平時字跡容易凌亂者(譬如我本人),這是一隻快不得的筆(其實所有細字的筆都快不得),切忌切記!

P.S. 微笑鋼筆本身是吸卡兩用,卡水為特定規格(就是非PILOT他家的卡水不吃),吸墨器要另購。我基本上其實用鋼筆有一半是為了墨水,當然會買吸墨器。PILOT他家的旋轉式吸墨器我超級用不習慣,推薦用按捏式的就好。反正微笑鋼筆的氣密性也就那樣,不用吸太多墨水,不然乾掉超難清⋯⋯
──順帶一提,這隻的握位(就握在筆上的那個位置)是略三角形的,可防呆。



接下來,我要介紹我個人第一支、但也是後來最不常用的一隻鋼筆──白金牌透明習字鋼筆,PGB-3000a細字尖。是日系筆。
這隻筆說真的,整隻透明,就連筆舌也都是透明的(鋼筆正面那片金屬叫筆尖,翻過來那一片叫筆舌),灌上墨水──尤其是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的彩墨──真的非常漂亮。
⋯⋯底下是字跡與實體。


然後來說到手感。這隻的筆尖(絲毫沒有疑問是鋼尖)略有彈性,但是因為是細字,所以新筆有點(大概是大花豆那麼大一點)刮紙感。筆幅依舊細,甚至比微笑感覺又還要細。
漂亮的透明筆舌,到了洗筆換墨的時候就是地獄,簡直逼死人,我最後不得不上網學習如何拆了它,好把整支筆又洗回透明(好孩子不要學,拆筆有風險,請謹慎評估)

P.S. 白金牌這隻"應該"也是吸卡兩用(會說應該,是因為它一開始就有附吸墨器,我從來沒用過卡水),附送的吸墨器是旋轉式的,還算好用,但是切記洗筆之後千萬要有耐心放給它乾(其實任何一隻鋼筆都是),別妄想暴力把水甩掉,水萬一進到吸墨器旋轉部分會更麻煩⋯⋯
──這隻的握位是圓的(基本上圓的比較常見啦),雖然說鋼筆筆尖朝上(應該不會有人把筆舌朝上吧),但是如果喜歡寫兩個字換一個角度的,這種習慣不改,用圓身的筆就要多注意,不然筆尖就要磨壞啦⋯⋯當然,模自己的筆沒人會管,但要是習慣不好,就千萬別去用別人的筆,免得打壞關係啊⋯⋯



最後呢,我要來介紹的就是Lamy Safari啦(透明款叫Vista)~
這隻是歐規,筆幅比較寬,同是F尖,寫起來和日系F尖根本就不在一個水平上,簡直就像是M尖(但我懷疑我本身也是中了籤王這樣)
但也許是比較粗的關係,這隻寫起來超~級順,而且筆幅的寬度真的很適合我這個字跡潦草人,寫起來,感覺毛躁的尾巴都消失了,字跡也會比較順眼。事實上,很多人會推這隻的EF尖,但我個人真心建議不要。
如果說是為了手邊那窄窄的0.6mm行距筆記本,我甚至會建議乾脆兩行併一行寫。
事實上,字不好看的時候更要避免刻小字,時到今日回頭看,我真想揍當初不知為何會著迷小字的自己一拳⋯⋯(遠目)
(光說沒圖沒真相,底下直接上圖~)

(這是筆本人)

(這是字跡)

這隻也是吸卡兩用,卡水依舊是特規、只吃Lamy本家貨(但Lamy本家墨水顏色我完全不愛這樣),之前疑似有看到ONLINE這個德國牌有出歐規/Lamy兼用卡水(ONLINE這家筆本身吃歐規卡水,他家的黑色真的黑),可參考。臺灣買Lamy有附吸墨器,但據說國外購買就沒有,一樣是旋轉式的吸墨器,洗完依舊要有耐心。Lamy Safari的筆尖算滿好拆的,也有單賣、可換,不過目前沒看到EF尖(缺貨的樣子)
──噢,這隻也是三角形握位的,對於初學者,可以有效地掌握筆尖朝上這件事,防呆。說真的,用錯方向書寫或是歪著寫,出墨不順是一回事,磨壞筆尖就是另一回事了啊(用力搖)


─────────基本款分隔線─────────



⋯⋯聊完了基本款,現在──什麼?你以為結束了嗎?真是太天真了!我上面講的三種基本款,都還沒介紹到我日常最常用的款式耶!
當然啦,入門款就是入門款,我一開始也是從入門款開始。
但是接下來,手就會癢啊(揍)
先說在前頭,我個人用鋼筆真的是用在日常一切書寫上,外型也許很重要啦,但是我更看重性價比,畢竟我的愛是墨水啊(咦)啊所以我目前為止最貴的一隻筆是Lamy 2000(碳纖筆身+不鏽鋼尖,最基本的那款),其他的筆都是在一張四個小朋友以下的等級啊!

我個人日常最常用的,其實就是臺灣的品牌,三文堂的ECO這個系列。
是的,是系列,因為我買了不只一隻(毆)
ECO的上墨方式和前面講的入門款都不一樣(但是和Lamy 2000是一樣的),是屬於活塞上墨的鋼筆。有興趣的人可以估狗一下,但簡單來說就是它沒有辦法吃卡水+單一次的上墨量驚人。前面那些入門款用吸墨器的,一次了不起0.5mL,但是用活塞上墨,一次至少就是1mL以上啊你看可以多吸多少墨!
不過話說回來,不知道是三文堂的筆都是如此還是ECO的屬性偏向,總之這系列用歐規筆尖的筆出水量都挺豐沛的,下手需先有心理準備。也因為是歐規筆尖的關係,這隻的EF尖比白金牌PGB-3000a的細字還要粗得多,刮紙感也比較不重,筆尖屬於比較硬的那種(白金牌的那個軟Q程度才叫不正常吧XD),寫字很快、日常使用的話非常合適。
不過我個人日常最愛使用的卻是M尖(對啦,我就是變成粗尖擁護者了)B尖拿來書寫很容易糊(真的有點粗,雖然適合寫大字跟可愛的字體)F尖我沒買,EF尖則還是有點太過精細⋯⋯學生抄筆記可以,但我已經不年輕了,眼睛差啊⋯⋯對我而言,M尖手感適中,字跡也比較不容易凌亂。

(這是EF尖。順帶提一下,TWSBI的筆款不能用KWZ的墨水。我有血一般殘酷的慘痛經歷,只能奉勸一句:不‧要‧用啊啊啊啊~)

<
(這是M尖~)

另外不得不提,三文堂這款ECO還有出一款比較特殊的筆尖:平尖(Stub nib),筆幅1.1mm。以價錢相同的情況來說,個人非常推薦也買一隻放口袋(喂)
光說無法體驗平尖的樂趣,於是底下照片與影片(!)一起放出:


基本上三文堂的ECO定位就是小資日常筆,算是相當實惠好用,不過因為是大容量,如果不是日常大量書寫全面改用鋼筆,而是只有夜深人靜偶爾才拿出來練練字的,就不用使用它了。
而且與前面3款入門款不同的是,這款筆蓋是旋轉式的,不是拔蓋、不是拔蓋、不是拔蓋(很重要所以要說3次),拜託不要再拔它的蓋子了,謝謝。



接下來,是Sailor的Clear Candy系列。本來依據入手的時間順序,我應該要先介紹這款,但是因為這款我已經很~久沒有用了,手邊連相片都沒有、還得回頭再去補,所以就隨便介紹一下好了(喂)
這款的價位根百樂的微笑鋼筆差不多,除了筆身很花俏花色很多之外,整體手感等等什麼的一起考量下來,我的結論是──不推。
真的,不推。建議真的不用把錢花在這上面了。
但還是簡單介紹一下一些基本資料:這隻是旋蓋式,筆尖也是偏硬,吸卡兩用。筆尖只有一種寬度,介於日系的M和F之間(說是MF尖啦⋯⋯)
以上,完。



接下來照順序應該是Lamy 2000,但我決定照價錢來(根本隨便XD),所以就是你了!Kaweco sport!
這也是個德國牌,也滿多人買(⋯⋯我的筆,不都大眾牌嗎XD),常看到有人回報筆尖災情讓我猶豫超級久;但是我還是想有隻短版、方便隨身攜帶的筆(其實單是這個考量我明明也有其他選擇⋯⋯),於是幾番猶豫之後,最近還是入手了一隻。
Kaweco的Sport系列有分三種系列:塑膠身鍍金鋼尖、塑膠身銀鋼尖、金屬身鋼尖。各方考量之後,我入手的是塑膠身鍍金鋼尖的基本款F尖。
底下上圖XD


這隻是吸卡兩用,這也是我最終選擇它的原因。因為它的卡水吃的是一般歐規的卡水。我因為種種因素手邊還是有一些歐規的卡水,但是偏偏沒有一隻能拿來用的筆,於是⋯⋯
來說使用心得。
這隻目前我都只有用過卡水,但是大約是它的筆尖真的很有問題,又或者是卡水真的沒想像中的好駕馭(可能嗎?),我第一隻用的是萬寶龍(是滴~就是那朵小白花~)的藍黑色墨水卡水(這個來話長,有關墨水哪天可以開好幾篇來寫,這裡就先不提⋯⋯總之是個失敗的測試),也不知道是萬寶龍墨水比較桿還是我卡水沒插好(我寧願相信是這個T ^ T),總之寫起來就是很容易出現「斷水」的情形,於是我只好在只用了一點點的情況下忍痛棄用⋯⋯
第二隻卡水,就是上面照片的顏色。J. Herbin的黑醋栗紫卡水。這隻就沒有太大的問題,寫起來也頗順,唯一感覺哪裡不對的,就是覺得這個黑醋栗紫印象中好像不該這麼淡⋯⋯
總之呢,這隻筆以價錢來看,性價比完全不如Lamy Safari,唯一勝在外型及新鮮感,是沒有到完全不推的境界,但是如果有其他選擇也沒有多餘閒錢,建議就⋯⋯嗯。

P.S. 這隻不要被它的蓋子騙了,它也是圓身的。然後也是旋蓋,拜託不要再拔啦⋯⋯然後因為整隻筆真的太短,我自己在使用的時候都必須把蓋子套在筆尾。我其他的鋼筆,因為考量到重心以及我習慣握筆姿勢的因素,所以都不套蓋書寫。我個人也建議盡量都不要套蓋書寫,但是這隻真的是不套不行啊(嘆)



最後,我要來介紹的就是──鏘鏘鏘鏘~Lamy 2000~
這隻的價位基本上和我日常使用的完全不在同一個區間,目前屬於只能放在家裡用的狀態。
大概因為材質的關係,Lamy 2000空筆的重量就很驚人。圓滑的筆身、胖胖的肚子,整體手感非常好。至於半包住的筆尖──好吧,這就是我一開始看上它的點啊!(握拳)
這不是會拆開來洗的筆,所以每次換墨都要確定晾乾才能再上墨,我個人大約會放上一個多禮拜吧⋯⋯反正我筆多(喂)
底下放上它的「玉照」~

(這是它戴著蓋子躺在一開始的包裝盒裡的模樣)

(脫下蓋子、露出筆尖的模樣~)

這隻我買的是EF尖(說好的不喜歡細尖呢?嗯?),但是Lamy的筆幅向來都不會太細,這隻EF和TWSBI的ECO EF尖寫起來差不多,但是筆尖寫感很滑很順,因為我平常寫字下手都很重,一開始還有點不太習慣啊XDD


P.S. Lamy我手上有的兩隻不同系列都是拔蓋的,可以放心拔~然後這隻依然是圓身,加上包尖的設計,其實更要小心不要寫著寫著就胡亂轉動了起來,把筆尖給寫壞了。但是話又說回來,這個價位的筆(價錢在網路上都是透明公開,估狗一下不難知道),完全就不建議讓除了自己以外的人使用啊!所以也別想問我能不能寫寫看⋯⋯我只能說,想要試寫,可以考慮去賣鋼筆的店家,對方為了做生意,應該還能提供給人寫個兩筆試試吧(攤手)


─────────心得分隔線─────────



⋯⋯
⋯⋯
感覺原本是要抒發一下自己使用鋼筆的心得+試圖無差別推坑,但是最後卻變成介紹我手邊用過的筆款,為什麼啊(笑)

不過真要說心得,就該說我觀察過身邊為數不多的樣本以及網路上文具版也好FB社團也罷,真的,在臺灣很多人買鋼筆的理由都是:想練字。
但是真要我來說,的確啦,字要練,但是不是真的需要買鋼筆來練,這就是個問號了。鋼筆真沒有內建字型功能,要練字,什麼筆都能練。至今我仍然十分感謝國中時老師讓我們寫硬筆字帖。雖然只有短短一年左右,但是的確非常有幫助。字先求端正,然後漸漸就能寫出自己的風格。

鋼筆之於我,其實反而是為了耐心(還有各色墨水啦XD),因為用鋼筆,我寫字速度會比較慢(但其實也沒有慢多少,大致還是一般書寫速度),也會比較注意讓每個筆劃都盡量完成到位,所以,的確,我用鋼筆寫字會比較好看──其實也就是寫得比較整齊而已啊喂XDDD
鋼筆的世界博大精深,尤其在華文圈,感覺玩家多於使用者(玩家的定義是有超過不知道兩隻還三隻以上的鋼筆什麼的⋯⋯但是照這個定義我居然也算是玩家啊XD),所以更多人會分享他們華美的收藏,不過就我個人而言,我只是希望有個稱手的日常筆記具。

我是個連在家線上追劇時都忍不住要拖張紙過來不停寫吐槽的人,現在因為已經在工作比較少有上課的時候,先前也有過去受一天訓,把一管三文堂的ECO寫去2/3管墨的紀錄。我很享受筆尖寫在紙上的那種感覺,所以我甚至會用淺色的墨水寫過之後,換了深色墨水,還能再疊在同一張紙上繼續寫。
很多時候,所謂的靈光一閃,就在墨水透過筆尖,在滑過紙面的瞬間脫出。
如果你也是個喜歡不斷寫字的人,那麼,聽我的意見:

去買隻鋼筆吧(笑)








Fi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剁手指系列〕墨水坑深深幾許──綠色系墨水篇

因為個人對色系的偏好,所以不知不覺我的藍色與綠色墨水就佔據了所有墨水的半壁江山⋯⋯ 上一篇介紹完我目前手上有的藍色墨水們,接下來,當然就是綠色系啦(灑花) ※2017/08/18:新增DIAMINE:KELLY GREEN。

〔剁手指系列〕紙!就是那個紙!

對於用筆書寫的人來說,紙,真的是人生大事。 就連印表機,不也都說要用80磅才不卡紙嗎╮(╯▽╰)╭ 所以說,紙,真是個重要的東西啊!!(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