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之二.井田

有門課的老師說,不准在他的考卷上寫中國簡體字。扣除掉老師可能存在的政治立場,以及最近敏感的時機,這其實也沒有什麼──高中以前學校不都是這樣要求的麼?
不過我倒覺得,與其這樣防範,與其關心簡體繁體,為什麼不多多關心更“深層”的東西呢?譬如,思想。這些年來,我讀了不少對岸人寫的歷史書籍。想換個角度看看,看看那些曾經喊著打倒孔孟口號的對岸人、看著經歷過社會主意背景的人們會用什麼角度來看我們所熟悉的歷史呢?

那絕對、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就譬如西周的井田制度──


-------------------------------------------------------------------------------


關於井田制度,我已經想不起來課堂上老師們究竟是如何像我們描述的了。只知道大約就是每戶人家有自己的私田,但是幾家必須共同耕種公田,而公田的生產則歸於公家。大約就是這樣吧。還有更多麼?我是真的想不起來了。

而最近,我買了一本《西周史》。作者是楊寬。他提到井田制度時,論述提到古老中國的村社制度。內容如何,我實在無法細述,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找來看,但是大抵是帶著社會主義色彩的,描述西周初期的土地公有思想。但是在童本書也提到,隨著時期的進展,而在上對下的封賞行為的形成過程中,土地作為賞賜物之一,而逐漸從“公有”變成“私有”。


當然──大可以說以前從來沒有人這樣深入去討論這個問題是因為老師實在不必和高中的小蘿蔔頭說這麼多,也可以說大學歷史課雖然是必修但是老師深知學生的無奈也不會談這麼多,不過,我實在很好奇,這樣的問題我們這些在孔孟思想熏陶的環境下成長的人之中,又該怎麼樣被解讀呢?

我實在十分好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剁手指系列〕我與鋼筆二三事

人總會有一兩個難以解釋的憧憬項目。 這個東西可大可小,可具體可抽象;當然,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年齡段,有不同的想法也是很自然的(回頭看一眼書架上的紙膠帶收納盒⋯⋯那真是一段短暫但瘋狂的時光啊╮( ̄▽ ̄"")╭ 不過在短暫的紙膠帶熱潮之後,我默默出了坑,卻一轉彎掉進了一個更大的無底洞—— 哈囉~鋼筆的世界在向你招手喔~( ´ ▽ ` )ノ

〔剁手指系列〕墨水坑深深幾許──綠色系墨水篇

因為個人對色系的偏好,所以不知不覺我的藍色與綠色墨水就佔據了所有墨水的半壁江山⋯⋯ 上一篇介紹完我目前手上有的藍色墨水們,接下來,當然就是綠色系啦(灑花) ※2017/08/18:新增DIAMINE:KELLY GREEN。

〔剁手指系列〕紙!就是那個紙!

對於用筆書寫的人來說,紙,真的是人生大事。 就連印表機,不也都說要用80磅才不卡紙嗎╮(╯▽╰)╭ 所以說,紙,真是個重要的東西啊!!(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