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之六.最純粹的瘋狂。

最純粹的瘋狂來自對知識最缺乏道德的渴望——

這是我在看完《影像感染》以及《左撇子的殺意》之後最深的感觸。


沒有看到書,僅憑著簡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買下這兩本書。甚至在國際書展現場都沒有找到攤位,是回來了之後在網路上訂的書;雖然有簡介,但是表象的東西吸引我的最多就是作者設定題材的新意。
簡單來說,這兩本書就像是科學界的《達文西密碼》,拼湊了很多“真有這麼回事”的資料,然後編出更多“好像有這麼回事但是其實根本就在唬爛”的東西,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只能說,你要是認真在這個上面就輸了(攤手)

隨便往路上找,什麼樣的評論都有。
只能說白紙黑字其實很中立,作者想表達的,讀者所接受到的,一段文字各自解讀可以南轅北轍八竿子打不着,所以我也管不著別人的想法、甚至是作者到底想要表達什麼,可是作為一個立志投身科研的人,雖然信念因為某些緣故所以一直搖搖擺擺,但是看到小說裡這樣的設定,還是讓我很感慨。一種想到真實生活的感慨。
走科學研究這條路,如果要走得義無反顧,多少都得冷血點、不食人間煙火些。
學者都住在象牙塔上——聽起來很像諷刺,但其實不是。
他們必須住在那裡。
必須。
因為科學研究的本質,就是不斷地問為什麼;當失去問為什麼的能力時,也失去了作為科學研究者的資格。學者其實很自私。最受推崇的學者,看似好像解決了很多我們的問題,譬如說為什麼有癌症,物種是怎麼演化到現在這個境界等等,但是仔細想想,他們真的解決了什麼問題嗎?他們解決的其實也只是自己對於為什麼的渴望。 他們其實不太在乎外界,也不太解釋,就只是不停地問、不停地試圖去回答。翻開隨便一本期刊,有很多的研究主題還真讓人說不出來到底對這個社會有什麼幫助,但是它們有著漂亮的數據,巧妙而令人讚嘆的理論——受同行讚嘆的理論。那些一般人其實就算不知道也能活下去的理論。
科學家是一種,會為了拿到更多經費,而去巧妙包裝他單純只想問為什麼的忠實核心——用一些其實並不能實現的應用理論。
有寫過、看過計劃書的人大概都知道,最後都會有一段文字,和實際應用扯上那麼點關係的文字。
但是有多少是真話還真是令人摸不透。

重要的一直都是為什麼。
也就只有為什麼。
那是一種可怕的渴望。
一旦沒有了束縛,到底這股渴望可以無限上綱到什麼程度?那其實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象。
如果沒有道德——估且我們先不討論什麼才叫做道德——約束,一切都會失控,這就是我在這兩本書裡看到的。
那其實是沒有絲毫惡意的犯案。
最最單純不過的疑惑,追尋,解答。

於是最最純粹的瘋狂,來自對知識最深切的渴望。
不管外人如何解讀,但是最終的最終,其實只是“因為做得到所以做”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剁手指系列〕我與鋼筆二三事

人總會有一兩個難以解釋的憧憬項目。 這個東西可大可小,可具體可抽象;當然,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年齡段,有不同的想法也是很自然的(回頭看一眼書架上的紙膠帶收納盒⋯⋯那真是一段短暫但瘋狂的時光啊╮( ̄▽ ̄"")╭ 不過在短暫的紙膠帶熱潮之後,我默默出了坑,卻一轉彎掉進了一個更大的無底洞—— 哈囉~鋼筆的世界在向你招手喔~( ´ ▽ ` )ノ

〔剁手指系列〕墨水坑深深幾許──綠色系墨水篇

因為個人對色系的偏好,所以不知不覺我的藍色與綠色墨水就佔據了所有墨水的半壁江山⋯⋯ 上一篇介紹完我目前手上有的藍色墨水們,接下來,當然就是綠色系啦(灑花) ※2017/08/18:新增DIAMINE:KELLY GREEN。

〔剁手指系列〕紙!就是那個紙!

對於用筆書寫的人來說,紙,真的是人生大事。 就連印表機,不也都說要用80磅才不卡紙嗎╮(╯▽╰)╭ 所以說,紙,真是個重要的東西啊!!(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