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剁手指系列〕紙!就是那個紙!

對於用筆書寫的人來說,紙,真的是人生大事。
就連印表機,不也都說要用80磅才不卡紙嗎╮(╯▽╰)╭
所以說,紙,真是個重要的東西啊!!(廢話)




⋯⋯本來呢,我也曾經是不挑紙的人啊(嘆氣)
但是自從用了鋼筆,不是我挑紙,是鋼筆/墨水挑紙啊(托下巴)
有些紙,就是不能搭配某些筆+墨的組合,有些紙,就是怎麼寫怎麼糊。但是以單價以及耐用性來看,那當然是紙去將就筆墨啊,如果用筆墨去將就紙,豈不是削足適履嗎╮(╯_╰)╭
⋯⋯於是我不知不覺也累積了好幾款的紙在手邊ˊ_>ˋ


首先呢,我必須要說,同一個牌子,用在不同產品上的紙未必相同。
有的牌子會告訴你他各個產品線用的紙分別是啥紙──這很好,因為用到合適的之後,你就知道以後該挑不該挑什麼款;但是很多的情況是,他寫得模稜兩可,那就只能都買來試試了╮(╯_╰)╭


(我還在猶豫應該從我用得最多的開始還是最少的開始 XD)
(⋯⋯然後,我想,應該從購買的順序一路向下才是⋯⋯)




【01】KOKUYO Campus東大生點線活頁紙(A5)-行高6m



這款我是在博客來上買的(其實我大部分的紙都是在博客來買的XD),所以名字也就直接複製貼過來了。
先說手感和客觀外表。
這是一款摸起來感覺有點滑的紙,行距6mm,基本上就是拿來刻米雕用的,我一般拿兩行當一行書寫。
因為買得早,所以我手邊有的墨水牌子,如果有灌進鋼筆裡,我都會嘗試寫上幾個字,幾乎各牌都嘗試過了,心得感想豐富,於是以下是各家墨水適用性:

*J. HERBIN──全系列不適用,尤其是使用細字尖的鋼筆時,但曾經使用過白金牌PGB-3000a細尖灌雲彩灰,意外還可以
*PILOT-iroshizuku──日本紙,日本墨,毫無壓力
*SAILOR-STORiA──理由同上,沒問題
*KWZ-standard ink──可用,但是細字尖書寫時仍不是很理想
*KWZ-iron gall ink──只用過TWSBI ECO M尖以上書寫,沒問題
*PELIKAN-edelstein──應該只能說還算可用,細尖還是不推
*ONLINE──沒問題
*Diamine──應該沒問題

這款因為格線真的太窄(6mm!眼睛都要脫窗了!),而且如果用了細字尖,寫感都會很刮很澀,基於換筆不如換紙的概念,就只有多年前買了一包,用完就不會再回購了(完)




【02】iPaper ─ 六孔共用 A5 size UCCU Paper


因為坊間真的沒有太多筆記本會出我喜歡的行距(1公分其實才是最適合書寫的行距啊啊啊),所以我之後就開始步入了買空白內頁的道路。
這款的顏色偏米黃,比KOKUYO Campus東大生點線活頁紙要在黃上一些,好處是看的時候比較不傷眼KOKUYO Campus東大生點線活頁紙⋯⋯要知道,年紀大了,眼睛本來就不好,老盯著白泡泡的紙看真的好傷眼啊啊啊ಥ_ಥ
而且這款紙真的很優秀。
書寫的手感很棒,我手邊的筆和墨都能很好地在這上面書寫沒有問題,而且基本上不太會透過去,所以雙面都可以書寫;不過就是畫圖的時候需要注意,用筆塗滿的時候有可能會重複劃過某些區域而導致墨水穿透紙面。
總之,這是我日常最喜歡用地一款紙之一~( ´▽` )ノ

P.S. 有關墨水的sheen的問題,當用鋼筆書寫時,這款紙並不能很好地表現出sheen來。有其他款紙也許可以很好地展現出sheen來,就譬如同款的加厚版紙卡。不過我想如果單以就日用+實用程度,我個人極度推薦本款,唯一的缺點就是拿來裝它的筆記本殼選項少了一點。




【03】A4習字計劃。習慣寫字。田字格。珊瑚



這系列有田字格跟九宮格兩種選項,珊瑚是指外表紙的顏色,共有四款。
這種有劃格線的本子很明顯就是拿來練字的,而且它只有單面有印格子,所以基本上是單面書寫用的。
我沒有用過太多墨水,不過就我寫到這時候的心得感想,大致上來說,J. HERBIN的墨水顏色雖多,也很漂亮,是我相當喜歡的墨水牌子,不過它對紙的要求還真的滿多的。通常只要J. HERBIN的墨水用起來沒有問題,其他款的墨水也通常不會有太多問題──頂多是要慎防會透過去罷了。
只不過既然是單面書寫的紙,對付有可能會透過去這點我自有對策──隨手抽一張空白紙墊在底下不就得了?我不是很喜歡用墊板,因為那樣子的寫感就只剩下鉛筆才比較合適了,墊一張紙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我也不想花錢去滿張寫字墊⋯⋯沒必要花上那些錢。印歪的單面紙或是廣告紙多墊幾張就很好用了。就連年輕時練毛筆,我後來也放棄不織布墊,直接用報紙多墊幾張了╮(╯▽╰)╭)

P.S. 我家妹妹也買了一隻Lamy Safari霧黑F尖之後,我把我有的幾種紙都給他一張拿去寫,後來她自己就買了這一款。
P.S. 如果沒有書法底子,覺得自己寫字很難保持"方塊"的人,建議從九宮格開始。我自己倒是從小九宮格已經寫得有點多了,雖然那時候拿的不是這樣的筆,田字格就足夠讓我自己來檢視整篇下來整體是否足夠工整──當然,九宮格也比較大,對於筆畫之間也比較能觀察細微,還有整個字的布局。




【04】iPaper ─ 麵包板-上翻式 A5 size (M-A5-C) UCCU Paper


因為先前用過iPaper的UCCU paper之後使用經驗相當良好,在我想買一本近似隨手塗鴉的草稿紙之類時,我就看上了這款。
比起側翻,其實我個人更加喜歡上翻的設計,但是目前我也還沒看過太多上翻的筆記本可以選擇,更別說是可補充式的那種⋯⋯這算是題外話。
另外這款的一個特點就是麵包板。墊在最下念的厚紙板可以提供一定的硬度,不過話說我也不需要一手捧著它一手書寫,所以這個支撐功能我倒是用不到。
挺值得一提的就是這款是方格紙。淺淡的格子讓人可以參照著書寫,也可以就完全無視、任意發揮。還有這款也是單面印刷,背面是空白的,而且兩面書寫起來的感覺略有不同⋯⋯真要我說的話,就是背面感覺比較粗糙一點。這算是我個人使用感想。
這是我日常使用得最兇的一款,目前已經用了2/3,之後沒有意外應該會回購。




【05】MIDORI MD Notebook(A5)橫線048(A5)橫線

(這張是和【04】放在一起比較,用的筆和墨基本上都是同款。)

因為有段時間我有一個多月每周都有兩三天得去上課,上課,就得抄筆記。不要問我為何不帶iPaper的空白內頁去⋯⋯那本我平常拿來寫滿碎碎念,我怕我一攤開忍不住吐槽力全開⋯⋯我是去上課來著啊!
⋯⋯
⋯⋯於是我又買了新筆記本╮( ̄▽ ̄")╭

但是萬萬沒想到這本根本祖宗(嘆氣)
那時我新買了PELIKAN的墨水,灌在TWSBI ECO的EF尖裡,結果我的第一天簡直煎熬。這本的蠟感很重,手摸上去是很滑,但是我總覺得它塗佈很不均勻。但話說我也是看了不少網路上的推薦才決定買它,會有這種結果我也是真傻眼ಠ_ಠ
之後我又陸續試了幾種,基本上大約和KOKUYO Campus東大生點線活頁紙的結果差不多。
(嘆氣)
所以我回頭看著我滿滿兩小抽屜的J. HERBIN墨水,這本我也不會再回購了,而且同系列的我也不會考慮購入(完)




【06】小品雅集 空白內頁 上翻式筆記本



⋯⋯好吧,這款因為不是我自己掏錢買的,然後在小品的官網上我現在也沒看見在賣(但是它有賣別的裝訂方式&別的大小的版本就是了),所以名字我是隨便寫的。簡單來說,它和【04】的長相略像,只是沒有底下那塊硬紙板,而且它是空白內頁。
與iPaper的UCCU紙都帶有一點米黃不同,這款是全白的,就是那種閃閃的白。我其實不算很喜歡這種有點刺眼的白,但是有時候你為了看墨水的呈色,這種純白的紙也會比較準確一點。

因為iPaper那本還沒寫完,所以這本我還沒正式拿來用,不過幾次順手寫寫看,基本上也很好用,而且它的紙感覺比較薄一點,但又很神奇的不會透。屬於如果之後有機會,應該也會再回購的筆記本之一~( ´▽` )ノ




【07】LIFE 上翻式線圈筆記本 兩欄



話說這牌子我真的已經注意好一陣子,但是之前大多是膠裝的筆記本,直到我這次發現他居然有線圈式的、還是上翻!!
雖然長遠來說,能夠裝補充包的筆記本比較實用,但是考慮到書寫感覺,果然還是要這種能夠完全翻過去的線圈式筆記本才是最好用的啊!
只不過這本我才剛入手,現在基本上就是只要鋼筆裡灌了新墨就會先試寫個幾筆、看看各家墨水搭配鋼筆在這本上的呈現狀況(都是MIDORI那本害的,我現在只要買了新筆記本新紙,第一件事不是拿來用,而是要先各家墨水都試上幾筆)
目前這本看來沒有什麼災情。




【08】LIFE 顯色筆記本 B6點點



各種筆記本來說,我現在最喜歡的是方格或是空白的布局,但是這本提供了一個新選擇──點點。
這個布局其實跟方格很類似,但是少了實線,感覺又更自由一點。
這本的紙也是屬於偏白的一類,線圈裝,小小一本隨身攜帶也算方便。和【07】屬於同時購入的筆記本,所以目前也只有拿來試個幾筆,還沒有正式投入使用當中。




【09】磊泰Leatai ─ 環保再生皮 A5滑動夾活頁筆記本 (獨家介紙-鋼筆專用紙)黑色



這算是最近才注意到的牌子,吸引我的理由就是它強調是專門提供給鋼筆書寫的紙。上一個這個廣告自己的大概就是MIDORI的筆記本⋯⋯只不過日本紙品似乎對日本筆日本墨才有良好的相性,臺灣的品牌倒是貌似沒有這種問題。
這本很有趣的地方,是在它的紙頁布局。雖然說是方格,但是與一般方格不同,它不是滿版方格,而是外圍有一圈空白,裡面才是方格。滿有趣的設計。
筆記本設計得不錯,紙也算好寫,但實際會不會繼續購入補充包,就要看更長期下來的使用狀況了,但初步還沒看到對於哪個我比較常用的墨水牌子及筆有排斥現象。




【10】iPaper ─ UCCU PAPER 厚磅 名片尺寸


會想買這個,一方面是因為我的墨水真的累積了有點多,有時候我自己都不太確定自己到底有沒有買過類似的顏色,也不太確定自己每個色系到底有多少不同的墨水來著,在加上最近終於入手了傳說中的巨匠書法尖沾水筆,心想:我真的該來做我自己的墨水色卡了!⋯⋯於是我就買了它啦~( ´▽` )ノ
所謂的厚磅摸起來真的滿厚一張的,一疊大約0.5公分高也不過就30張,我大約是太小看自己了,一開始先滿了一包,結果把藍綠色系的墨水色卡做完就差不多了,最後只好再買個兩包,結果做完也只剩下一包了⋯⋯也不知道還能撐多久 囧

雖然UCCU paper的筆記本我個人在使用上總覺得sheen不會很明顯,但是這個厚磅的版本,用沾水筆寫上去,sheen真的超級明顯。我的iroshizuku系列各色墨水幾乎都是閃閃發光的模樣ಠ_ಠ



【11】MIDORI MD綿紙系列-信紙(橫格線)



這個是信紙。
說真的,我很久沒有寫信了。連email都很久沒有了,更別提手寫信──寄履歷不算。
但是我一直覺得,那怕通篇廢話,用手寫的信就是會有種讓人感動的力量。大約也是年紀大了,所以今年過年前我突然決定該來給幾個認識十年以上的朋友寫個信,於是我就開始選起了信紙。
從一開始就決定要用沾水筆寫,因為這樣的話我就可以一封信換好幾種不同的墨水,也可以每封信都用不同色調的墨水──這是一點個人的興趣。
雖然MIDORI的筆記本雷得我裡焦外嫩,不過這款標榜棉紙的信紙還是吸引了我。沒有多餘的裝飾,很單純就只有寫信的空間,格線的距離也相當寬裕,很適合如今寫字已經寫不回小字的我XD

實際上書寫的感覺也相當不錯──雖然我也弄不清楚到底是因為我用沾水筆的緣故,還是這款紙真的跟那個筆記本不同。因為是信紙,所以我也是採單面書寫,但是儘管是用水量豐沛的沾水筆書寫,字跡也不至於透到背面去。我幾乎手邊有的墨水品牌都試過了,整體而言是款好信紙。




【12】MIDORI JAPANWORKS日本名藝系列-信紙(絹印紅白梅)



說實在的,用這種紙寫信,真的風險很大。而實際上也是。
這次用的墨水只有KWZ撐了下來,剩下的其他墨水品牌幾乎全軍覆沒。但是看在它真的是款很漂亮的信紙,就只好硬著頭皮,小心斟酌角度下筆了。

P.S.MIDORI這些信紙後面其實都有註記各種筆記具的適用性。【11】那款信紙它註記是都適用,而這款則是毛筆不可,鋼筆部分不可,基本上用起來的感覺也是如此。而且這款的紙感覺有故意做出紋路,並不算是太好書寫,我想它的花紋才是重點,原先的設定本來就沒想讓人寫太多字的。













⋯⋯我這兩三年來用在鋼筆和沾水筆書寫上的紙,大概就是上面這些了。
當然,日常在辦公室,如果只是隨手記電話什麼的,我通常就是抽一張影印廢紙就直接寫在上頭了,或是偶爾留言給同事也會用到3M的便條紙。
影印紙基本上就是那樣,大多數都會糊,但是我也不太在意,看得懂就行。
3M的便條紙基本上書寫是還可以。
不過這些算不上是書寫,我基本也是手上摸到哪隻筆就直接用,不會特地去看是鋼筆中性筆原子筆還是鉛筆,所以我也就不多說什麼了。


最近感覺不知為何,一些低價的鋼筆似乎入手的管道變多了,用鋼筆的人變多了,所以相關的紙製品,筆記本也好散紙也罷,選項感覺也是越來越多了。我自己本身也還有像是巴川紙之類的紙製品想要嘗試,不過現階段呈現一種筆很多、墨很多、紙也很多的狀態,大約在我真的把這些先寫得差不多之前,我暫時不會再朝新東西下手吧⋯⋯大概囉╮(╯▽╰)╭

──以上。








Fi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剁手指系列〕我與鋼筆二三事

人總會有一兩個難以解釋的憧憬項目。 這個東西可大可小,可具體可抽象;當然,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年齡段,有不同的想法也是很自然的(回頭看一眼書架上的紙膠帶收納盒⋯⋯那真是一段短暫但瘋狂的時光啊╮( ̄▽ ̄"")╭ 不過在短暫的紙膠帶熱潮之後,我默默出了坑,卻一轉彎掉進了一個更大的無底洞—— 哈囉~鋼筆的世界在向你招手喔~( ´ ▽ ` )ノ

〔剁手指系列〕墨水坑深深幾許──綠色系墨水篇

因為個人對色系的偏好,所以不知不覺我的藍色與綠色墨水就佔據了所有墨水的半壁江山⋯⋯ 上一篇介紹完我目前手上有的藍色墨水們,接下來,當然就是綠色系啦(灑花) ※2017/08/18:新增DIAMINE:KELLY G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