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剁手指系列〕墨水坑深深幾許──藍色系墨水篇

墨水,真是個無敵巨坑。
我知道很多人覺得紙膠帶才是,但是那精緻的小東西平常用起來難免就有點不得不輕手輕腳的彆扭,反而不如墨水可以如此恣意揮霍(是嗎)

總之,身為一個從小就喜歡帶著五六隻以上的中性筆,每次大考前精心製作的讀書筆記更是色彩繽紛到彷彿年年開燈會,更曾經一度是多色筆死忠愛用者的我,會迷上墨水、更進一步跌進鋼筆與墨水的大坑,好像也就不怎麼意外啦~( ´▽` )ノ

※2018/08/18:新增DIAMINE:MAJESTIC BLUE。



話說因為手邊墨水太多,前陣子剛把現有的墨水全部都做了試寫色卡,有點猶豫該要怎麼分類,是依廠牌好呢,還是依性質什麼的⋯⋯最後我決定啦!就依色系來吧!
所以一開始就從最日常、最實用我也不知不覺蒐集了最多不同廠牌色調的藍色系墨水開始吧(⊙v⊙)

因為我自己的色卡是從深色牌到淺色,所以就從深色群開始啦【→超隨便】

P.S. 本次試色的紙卡是ipaper出的超厚UCCU紙卡,筆是巨匠書法尖沾水筆(要真拿鋼筆灌墨來做色卡,我大概一年也做不完整套⋯⋯)






【01】PILOT-iroshizuku(色彩雫):深海 SHIN-KAI


深藍色,很多人推同系列的月夜。不過基於某種陰暗的小彆扭心理,我偏偏就沒有入手眾人歌頌的月夜,而是果斷買了當時就放在它隔壁的深海(笑)
當然,買之前,我是有看店家的色票的。

我個人非常喜歡深海的藍色,這次用沾水筆(巨匠書法尖沾水筆,又是一個逛文具版逛到心癢癢、忍不住入手的工具XD)寫在UCCU家後的紙卡上,意外看到了非常明顯的sheen(是滴~就是那精美的紅色光暈)


日常在書寫,大約是辦公室裡基本都是各式影印紙,搭配三文堂ECO,sheen並不明顯(或者說根本沒有),紙卡上看起來偏藍灰色,但實際日常書寫看起來是深藍色、藍色色調要重一些。
PILOT-iroshizuku系列的墨水搭配我手邊幾款筆都沒有出現什麼不適,屬於可以安心使用的狀態,墨水本身寫起來算是中等乾溼程度,寫完之後字跡乾燥的速度也還不算太慢──雖然我並沒有真的拿表測過。

PILOT-iroshizuku系列的包裝,不愧是日系廠商,都包裝得相當精美,以前只有大包裝,現在有小瓶裝(15mL)可以選擇,雖然小瓶換算下來就比較不「划算」,但是從來就不是划不划算的問題,而是需不需要啊!相信我,小罐的才屯得多啊~( ´▽` )ノ




【02】Diamine:Oxford Blue


這個藍也算深,但是不像深海那樣還帶著點灰色調。因為是剛入手的墨水,所以還沒有實際用在哪隻鋼筆上頭。
Diamine做為一個墨水色號破百的英國公司,我之前就一直很想入手個幾罐,但是色號太多也是個缺點──真的好難決定要買哪幾罐啊就只好想要的都收了(並不能)

不過不知道是沾水筆本身的性質,還是墨水的性質,Diamine的墨水有些在使用時出水量大得驚人,非常容易暈(儘管我用的是相同的紙筆)
實際上使用在鋼筆的情形還需要往後多多觀察。
Diamine也有「小罐」裝,只是它的小罐也有30mL就是了⋯⋯




【03】KWZ-iron gall ink:IG1104(款冬)


KWZ是波蘭的墨水牌,稍微查過資料,基本上比較像是獨立工作室製作的墨水。
這款是鐵膽墨水,基本上就是所謂的檔案墨水(的一種?),化學原理我沒有細看,不過這款墨水是「會變色」的墨水;也就是說當它寫下時是一個顏色,隨著字跡逐漸乾燥、以及再放過一段時間,顏色會變得越來越深越來越深。
我沒有寫過其他款鐵膽墨水(一般好像很有名的就是R&K的楊柳青跟埃及玫瑰),不過KWZ這款我用起來感覺非常驚豔;墨水顏色變化程度非常大,最後會呈現一種沉穩的深灰色調,閱讀上非常舒服。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KWZ的墨水都不能用在三文堂的筆上。真的不能用,我有著慘痛的教訓。基本上,筆尖是不會有事,有事的是筆管壁,但基本上這隻筆也算半不行了。我懷疑是鐵膽墨水晶光照會起反映+三文堂筆款多是透明的所致,當然,因為墨水儲量大,相對用比較久,所以也比較容易出現沉積(或是腐蝕?)的情況。我另外還用在Lamy Vista和白金牌PGB-3000a上(這兩隻也都是透明筆身),用完之後仔細檢查吸墨器內壁,其實也有一點殘跡,不過畢竟吸墨器是可替換的,而且儲墨量遠不及ECO,所以還算安然無事。

KWZ在臺灣好像是由尚羽堂進的(?),中文名字是台灣這邊自己取的。在小品雅集也可以買到,不過10mL分裝小罐版本只有尚羽堂有賣。




【04】Diamine:Sargasso Sea


這是一款偏深的寶藍色,顏色非常亮麗飽和,一樣是新入手的墨水,所以還沒有真的灌到鋼筆裡面使用過,實際上的寫感還需要日後來驗證。
就以這次用沾水筆書寫的手感來說,Diamine的墨水有幾款真的好容易暈啊(嘆)




【05】J. HERBIN-1670系列:海洋藍


因為J. HERBIN出了很多10mL裝的小包裝,所以我蒐集了超多他們家的墨水~(⊙v⊙)ノ
1670系列是有亮粉的鋼筆墨水,對,沒錯,就是可以用在鋼筆上的亮粉墨水。不過在使用上還是建議用在至少M尖以上的筆,以防堵住筆尖。
海洋藍這罐是藍色(估計是寶石藍之類的正藍色)帶金粉,算是很中規中矩的一罐,說不上很驚艷還是怎麼著,當初我買它的原因有很大一部份是覺得我應該蒐集整套(毆)

1670系列的包裝都相當精美,這是少數我連外包裝紙盒都捨不得丟的墨水。




【06】ROHRER & KLINGNER-Dokumentus:hellblau(淺藍色)


這是一罐令我感到心情複雜的墨水。
我原本預期它是會更飽和些的顏色,卻萬萬沒想到是這種要髒不髒要亮不亮的顏色,老實說,有點失望。
這罐墨水還特別大罐(嘆)




【07】KWZ-standard ink:ST4103(杜若)


KWZ的墨水有兩個系列,標準墨水跟鐵膽墨水。這罐是標準墨水,所以是不會變色的那種(笑)
跟鐵膽墨水最終會呈現迷人的灰色調不同,KWZ的標準墨水色彩都相當鮮艷。
ST4103這款墨水色調整體上和J. HERBIN的長春花藍類似,但是卻更加飽和。這是我本來就很喜歡的青色調,不過選擇太多,導致這罐我反而還沒真的拿來灌進任何一隻鋼筆裡書寫過。




【08】PILOT-iroshizuku(色彩雫):孔雀 KU-JAKU


這罐其實我有點猶豫它算是藍色調還是綠色調,不過最後還是把它算在藍色調這邊,土耳其藍色系嘛(攤手)
PILOT-iroshizuku系列很多墨水都有sheen,這罐也不例外。拍起來感覺比較偏綠色調,但是實際寫起來並不會有那樣的感覺、反而還覺得比較偏向藍色系。




【09】J. HERBIN:ECLAT DE SAPHIR(寶石藍)


名字取作藍寶石的墨水我一共有兩罐,一罐就是這個,一罐是等等要講的PELIKAN的逸彩系列。
做為一個正藍色的墨水,似乎本身就必須承擔平凡簡單的形容詞;基本上就是最接近藍色原子筆的顏色,說不上特別喜好,但卻最是中規中矩。




【10】SAILOR-STORiA:Blue


這是一款防水墨水,SAILOR的墨水瓶設計都很有趣,裡面有個方便沾墨的小漏斗,算是滿有巧思的設計。
所謂的防水墨水,換個角度講,就是乾了就超難清的墨水(大笑)這系列的墨水真的千萬千萬別讓它乾在筆哩,否則清理起來絕對是個浩大的工程。
這罐也是款安全的日用藍墨水,但是如果單單只是要日常使用,考量價錢,也許就不會選擇它了(喂)




【11】PELIKAN-Ederstein:SAPPHIRE(藍寶石)


取作寶石藍的另一牌另一款墨水。PELIKAN日用墨水有另外一個系列,逸彩系列基本上就是用很漂亮的瓶子裝墨水然後賣貴一倍這樣(但我就吃這套啊)
本來覺得應該又是一個安全的藍墨水,但實際上卻是讓人會眼前為之一亮的好藍色(→什麼鬼)
整個就是非常亮的藍色,個人非常喜歡( ´▽` )ノ




【12】PILOT-iroshizuku(色彩雫):紺碧 KAN-PEKI


這算是我比較早買的一批PILOT-iroshizuku系列墨水,寫起來其實就⋯⋯相當普通(攤手)
不是說不好看,但就是普通的藍。
一樣是有帶紅色的sheen,但是不是每種紙上都會很明顯;基本上目前有觀察到的,有MD的筆記紙(但是我個人其實不喜歡MD的紙),和這次測試的UCCU加厚紙卡。用沾水筆寫在加厚紙卡上紅光尤其明顯。




【13】J. HERBIN:BLAU PERVENCHE(長春花藍)


J. HERBIN做為一家法國墨水商,它瓶子上寫的字我沒一個認識,不過很貼心,它每個不同色號的墨水瓶上都有畫一個標識物,而長春花藍這罐上面應該就是畫了一朵長春花(說得好像我就知道這是什麼似的⋯⋯)
這罐和紺碧感覺有點類似,但實際上要再淺一些,算是青色墨水。
J. HERBIN的墨水流動性都相當好,而且意外的不算乾太慢,在筆管裡面的流動性也很好,不像PILOT-iroshizuku總是會滯留一部份殘墨在管壁上而導致看起來有點髒兮兮,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它與MD筆記本的紙類不太相容。
會說不太相容,而不是完全不相容,是因為疑似只有用較細筆幅的三文堂ECO完全無法使用。
不過我日常最常使用的紙品是ipaper的UCCU紙系列,這兩者倒是合作無間。




【14】J. HERBIN:BLAU AZUR(天空藍)


這罐真的顏色超~淺。應該算是馬卡龍色系,少女心的墨水,但實際上書寫起來我都覺得眼睛要出現殘影啦(大笑)
屬於藍色系中日常實用性質比較低的一款墨水。




【15】DIAMINE:MAJESTIC BLUE ※2018/08/18新增


這罐墨水的顏色超優秀!
乾了之後的金屬色澤反光簡直閃瞎人啊~照片尚且無法展現它的驚人美貌!
是一罐非常有趣味的藍色墨水,哪怕他的底色其實只是相當普通的寶藍色XD













以上就是我手邊有的所有藍色墨水們啦( ´▽` )ノ
做為日常最容易使用到的墨水色系,擁有最多的數量似乎也算是合情合理啦。


──下回預告:綠色系墨水──實用性是什麼?可以吃嗎?






TBC(?)

留言

  1. 感謝您的分享!!真的想挑個藍色墨水好難決定,這篇好實用!
    Diamine好多藍色都很猶豫,不過還是最喜歡Oxford Blue
    但真的很怕太暈...不知道用在細字的筆會不會比較不暈,有暈染的比較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剁手指系列〕我與鋼筆二三事

人總會有一兩個難以解釋的憧憬項目。 這個東西可大可小,可具體可抽象;當然,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年齡段,有不同的想法也是很自然的(回頭看一眼書架上的紙膠帶收納盒⋯⋯那真是一段短暫但瘋狂的時光啊╮( ̄▽ ̄"")╭ 不過在短暫的紙膠帶熱潮之後,我默默出了坑,卻一轉彎掉進了一個更大的無底洞—— 哈囉~鋼筆的世界在向你招手喔~( ´ ▽ ` )ノ

〔剁手指系列〕墨水坑深深幾許──綠色系墨水篇

因為個人對色系的偏好,所以不知不覺我的藍色與綠色墨水就佔據了所有墨水的半壁江山⋯⋯ 上一篇介紹完我目前手上有的藍色墨水們,接下來,當然就是綠色系啦(灑花) ※2017/08/18:新增DIAMINE:KELLY GREEN。

〔剁手指系列〕紙!就是那個紙!

對於用筆書寫的人來說,紙,真的是人生大事。 就連印表機,不也都說要用80磅才不卡紙嗎╮(╯▽╰)╭ 所以說,紙,真是個重要的東西啊!!(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