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養耳機系列〕音樂劇隨談

買了新耳機,所以我又要開始養耳機(?)了⋯⋯其實也不是,就是週期差不多又要到了,又到了該來回顧一下我那已經要爆炸的音樂資料庫。
——我覺得我某種程度上也是囤積症的重度患者。
畢竟我把自己的iTune音樂庫養到了超過200GB。逼近70天連播的音樂量⋯⋯我覺得有很多音樂我應該除了到手的時候聽過一次之外,應該就沒再聽過第二次了吧ಠ_ಠ
⋯⋯
⋯⋯
嘛,這不重要╮(╯_╰)╭
總之,我最近又想來回顧一下手邊的各類音樂。剛好不知道在哪裡看到法國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又來臺演出了⋯⋯因為這種沒啥關聯的緣故,所以我就從我手邊有的音樂劇開始好了(超隨便)



我人生第一齣聽的音樂劇,是洛伊韋伯的《貓(Cats)》。我想很多人應該也都是從這個入門的,畢竟,都進音樂課本了啊XD
非常多年前,來臺演出的場次我也是和朋友買了票一起去看過現場的。
相比歌劇,音樂劇真的好入門許多。
人生總有那麼些機會聽上一場歌劇(?)但說真的,那不太是我的菜ಠ_ಠ
《貓》的舞台非常色彩繽紛,除了已經要播到爛的Memory,其實這齣每首歌都相當好聽,搭配影像更美味(?)

【P.S. 這種耳熟能詳的也就不用多費口舌介紹啦( ´ ▽ ` )ノ】




接下來,我第二齣認識的音樂劇,是一樣爛大街(?)《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
這齣我甚至在幾年前有機會去倫敦西區聽一齣音樂劇時,去看過現場演出的版本。
當然,這齣音樂劇全本有點長,所以一般中間有些連接劇情、不是很重要的片段在很多版本都會省去。畢竟全本的悲慘世界,在我手邊有的完整收錄3CD版本(1990的版本)就將近要3小時,如果是實際演出的話⋯⋯觀眾膀胱會不夠力啊XD
這齣都被拍過電影,在拍電影還有25週年紀念音樂會,當然,我小時候(?)看的版本是10週年的版本——這也是我至今最喜歡的版本,因為幾乎每個角色都是一時之選。25週年的版本有幾個選角簡直悲劇(拜託,音樂劇的演員好歹也要唱功優先吧⋯⋯),我應該看過一次就把它送進冷凍庫(?)了⋯⋯

大約是一開始印象太強烈,在我主觀的感覺裡,Colm Wilkinson簡直就把尚萬強這個角色唱成了他個人專屬XD(我覺得就像Michael Ball,就算他後來真的變得如同他自己的姓氏那般形象(ノ_<)他的馬里歐就是馬里歐啊~)
【P.S. John Owen-Jones版本的尚萬強也很不錯啦⋯⋯但就是有時候吼,印象一旦被固定下來,就很難再被影響、改變了啊╮(╯_╰)╭】
Colm Wilkinson在倫敦首演版、10週年版本都出演主角尚萬強。
另外必須要提一下的,就是Lea Salonga~10週年版本的愛波寧、25週年版本的芳婷(要我說,她簡直拯救了一半的25週年(ノ_<))她的聲音真的很棒,她演出的芳婷也非常有味道~

這齣一般來說像是Who Am I、Bring Hime Home這兩首尚萬強主題曲(?)或是法國革命學生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芳庭主題曲的I Dreamed A Dream,或是愛波寧的One My Own,還是賈維專場的Stars(大推10週年版的Philip Quast!聲音或是演出的舞台張力都非常棒!),甚至是小柯賽特的Castle on The Cloud都非常出名,不過我個人還非常喜歡另外幾首:
首先是馬里歐在革命結束後唱的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發起革命之後,卻只有馬里歐活了下來,這首歌滿滿都是惆悵⋯⋯推薦Michael Ball的版本( ´ ▽ ` )ノ
另外就是同屬小孩子(?)的Little People~真的是非常有勇氣的小朋友(?)哦~
最後就是舞台張力十足的Master of The House啦~10週年版本的表演非常好~25週年舞台很華麗(印象是)其實這對奸商(?)夫妻的曲子都非常有趣,討價還價華爾滋(並不是)或是下水道撥金戒指(大誤)也都非常有趣哦~( ´ ▽ ` )ノ




接下來,我想說還是介紹一下好了,雖然我個人有收、但卻再換電腦之後連放進iTune都懶——同樣屬於洛伊韋伯的《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雖然他許多年前來臺的時候我也有和友人去看過現場。並不是說不喜歡,但就是聽一段時間之後,就覺得⋯⋯
⋯⋯
⋯⋯
好像也還好ಠ_ಠ

這齣後來還出了個二部。我是根本一點興趣都沒有。原本的結局就很好,真不懂洛伊韋伯幹嘛幫自己的作品寫同人ˊ_>ˋ
當然,以演出來說,我個人最喜歡的應該就是一開始的那個大吊燈(喂)
魅影也很棒啦,Colm Wilkinson和John Owen-Jones都唱過,但是我比較喜歡John Owen-Jones的版本~
克莉絲汀當然還是莎拉布萊曼⋯⋯畢竟本來就是量身打造的嘛╮(╯_╰)╭
⋯⋯
⋯⋯
⋯⋯
然後我真的對這齣印象好薄弱,我懺悔!(ノ_<)




接下來,是意外遇上(?)的《Rent(吉屋出租)》!
這齣真的好有美劇六人行那年代的感覺(想太多XD)總之就是走美劇風格(是啥啊XD)
一樣看過現場(來臺灣演出的),和前面那種時代劇(?)不一樣,這齣完全就是現代劇~
主題曲Season of Love非常之經典~
但在演出的時候,個人覺得Today 4 U整個真的很棒XD
Tango: Mareen也是非常有趣的一首歌( ´ ▽ ` )ノ
整齣劇討論的議題其實很多元,有些議題其實也滿沈重的(但話說過了這麼多年,這齣劇涉及的議題很多也都還是議題⋯⋯(ノ_<))
⋯⋯這齣我應該只收了Original Broadway Cast的版本。




⋯⋯然後,中間有非常非常多年,我其實沒有再接觸這一類的音樂。
人就是這樣,一段時期一段時期,口味真的差很多(咦)

結果,過了許多年之後,我再次接觸的音樂劇,是兩齣法國音樂劇。
我個人半點不懂法文,所以說真的,沒有字幕拯救,我只能聽旋律+人聲(然後半點歌詞聽不懂XD)



第一齣是《鐘樓怪人(Notre-Dame de Paris)》。
這齣我意外除了Original Paris Cast之外,還收到了Original English Cast(!)
這部的舞臺在首演的時候就是相當現代的舞台了(畢竟比前面那幾齣都晚了那麼多年XD)
一開始的詩人Gringoire(我沒去查究竟是哪位演員)聲音和扮相都非常讓人驚喜,Le temps des cathйdrales(The Age of the Cathedrals)這首歌作為開場也非常棒~
Quasimodo的演員在演繹上也非常好,最後的Danse mon Esmeralda真的非常感人。(話說迪士尼真的是毀原著XD居然把艾斯梅蘭達配給渣男菲比斯⋯⋯雖然沒錯啦,艾絲梅蘭達的確是⋯⋯但是菲比斯真的渣嘛XD)
說到渣男菲比斯,Dechire這首歌其實很好聽(歪題)
女主角艾絲梅蘭達初登場的Bohemienne也很好聽,和詩人合唱的Le mot Phoebus也很好聽(雖然這首居然是在問渣男菲比斯名字的意思XD)
另外讓人印象相當深刻的,應該算是吉普賽人首領Clopin,Condamnes這首歌算是整齣劇裡面比較快節奏(?)的曲子。
渣男菲比斯的未婚妻小百合(?)的La monture也是我滿喜歡的一首曲子( ´ ▽ ` )ノ
主教福羅諾的Tu vas me detruire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曲子。
——這時候不得不說,雖然法國音樂劇的選角似乎都是找所謂的法語流行歌手(?)但是那年代(?)的歌手唱功真的好——當然,可能跟法語系唱香頌的不能太糟糕(?)也有關係(?)
(但是你看看,悲慘世界25週年的馬里歐,就是找了個流行歌手,結果多悲劇!)




接下來,就是也差不多年代的《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 Juliette)》啦~
這齣音樂劇,必須說,原始法國的選角真的是很成功XD
從維洛納的領主、兩個家族的媽媽(爸爸存在感很薄弱XD)、羅密歐的好友、茱麗葉的奶媽,到男女主角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真的都非常棒。
開場(不算序曲)的Verone就是一首相當令人驚豔的曲子。兩大家族以一藍一紅下去設計服裝也非常有趣(女主角的茱麗葉還是超級淺的粉紅色XD)
兩大家族的媽媽們,唱的La Haine也非常好聽!
然後男女主角也分別有一些非常反應角色個性的曲子,像是羅密歐和他的朋友s的Les Rois Du Monde,茱麗葉的話她大部分的曲子好像都是跟羅密歐一起(?)La Mort De Juliette這首曲子,是茱麗葉死前的曲子,不得不說,雖然演員本身非常年輕,演的角色也很年輕(其實仔細想想根本就是高中生國中生的小屁孩戀情嘛)但是聲音卻一點都不生澀喔( ´ ▽ ` )ノ
男女主角合唱這齣當初應該是主打Aimer這首啦~歌曲本身也不錯,但是有一陣子好像太常聽到啦XD
【P.S. 這齣應該也有來臺灣演過?還是只有前面那個鐘樓怪人有來過?】

除了主角以外,我必須要說,有另外一個其實出來沒幾幕的角色,他的歌我卻意外很喜歡——
就是茱麗葉的表哥(還是堂哥?)Tybalt唱的C'Est Le Jour。這首歌雖然沒被選進精選集的版本,但是我真的很喜歡這首( ´ ▽ ` )ノ
作為裡面很快就死掉的反派(?)Tybalt的演員真的還滿不錯的(咦)
另外就是茱麗葉奶媽的Les Beaux, Les Laids這首,也是非常好聽,演員(歌手?)的聲音也很好~
說真的,這部的女性長輩(?)角色真的都唱得好好啊!!(⊙v⊙)ノ




接下來還是法文音樂劇XD
依舊是文學名著——這次是《小王子(Le Petit Prince)》~
故事應該都很熟,所以聽不懂台詞也沒關係(是這樣嗎XD)
【P.S. 話說如此,但我應該是有在Youtube上找到有中文翻譯版本的看過一次啦XD】
相較於前面兩齣,這齣首演的時間應該是2007了(?)音樂也非常棒。這時候我必須得說,音樂劇的第一首歌都好關鍵啊XD只要第一首好聽、是我的菜,接著聽下去完全就沒有障礙~
小王子的故事,在從作者的視角轉向小王子的視角之後,尤其是小王子告別玫瑰、開始展開旅程之後,每個不同星球的音樂都非常有符合各自屬性的特色;我很喜歡其中的一首:JE SUIS UN HOMME SERIEUX(其實小王子太久以前看的,不記得這是哪個星球了,就是一個瘋狂計算的人XD),還有那個一直在點燈熄燈的JE SUIS UN HOMME SERIEUX我也滿喜歡的~
整齣的音樂都有種迷幻(?)的空靈感,唱小王子的聲音很棒,還沒變聲的童聲非常適合這種空靈的音樂氣氛(⊙v⊙)他唱的La montagne / L'ECHO這首我也非常喜歡啊~(反而經典場面的狐狸還是玫瑰,配的音樂我倒是還好而已ˊ_>ˋ)




接下來這齣大概是所有我聽過的音樂劇最老的一齣——《唐吉軻德(Man of La Mancha)》,我分別收了1965(!!) Original Broadway Cast和2002 Broadway Revival Cast兩個版本XD
當然2002年的版本是有稍微改過1965年的編曲方式(?)2002的版本比較貼近時下的口味,但是1965年的版本,從編曲到選角的唱腔,就是滿滿的古早味啊!在流行復古風(?)的現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很潮的啊~(並沒有XD)
主題曲Man of La Mancha,兩個版本都好聽;除此之外,I'm Only Thinking of Him、It's All the Same也都很好聽~

話說我會收到這部,是因為先收到Colm Wilkinson的Stage Heros,裡面他第一首和第二首就是選自這一齣的曲子(⊙v⊙)
【P.S. 分別是Man of La Mancha和The Impossible Dream( ´ ▽ ` )ノ】
人生總是充滿意外啊╮(╯▽╰)╭





《獅子王(The Lion King)》這部迪士尼的經典,居然有出音樂劇版本,也是滿讓我感到驚奇的XD
經典的Circle of Life依舊經典,Hakuna Matata也是依舊歡樂~刀疤的Be Prepare也是依舊奸詐無比啊~
但是聽著聽著,腦海裡跑出來的都是卡通版,整個就滿妙的XD
這部我還沒有機會找到音樂劇的影像版本,有機會我想看真人唱音樂劇是什麼樣子XD





終於!到了我最近收的一齣:《漢密爾頓(Hamilton)》~
這齣真的算滿新的劇目,2015的劇,演繹美國開國元老之一,漢密爾頓,出身、發跡、參與美國獨立革命、作為開國元老之一的政治那些事,到最後他的死亡。
因為是非常現代的巨,特別的是他的曲風,說是音樂劇,但是嘻哈風格的曲風,也許是我少見多怪,但真的是滿特別的XD
這齣劇由一度真的超刷存在感,據說一票難求,但是仔細深究這部音樂劇的歌詞,就不難了解為什麼——這真的是一齣充滿了美國建國思想的音樂劇(至少感覺得出來是創作者想表達、想追尋的所謂美國建國價值),而且整齣劇的卡司有拉丁裔、非裔⋯⋯大概很難想像,但唱華盛頓這個角色的居然是個黑人這樣XD 然後唱主角的印象中是個拉丁裔的XD
但也就因為這樣的選角,所以這齣音樂劇真的很特別。
尤其是One Last Time這首是華盛頓決定辭職、找漢密爾頓來起草講稿的場景,印象中歐巴馬離職的時候好像有引用到(求證!)
而且主角本人(真人)的一生真的太傳奇啦⋯⋯
開場第一首Alexander Hamilton,其實就把他的一生簡史唱完了,作為整齣劇的開場,這首歌在旋律上、歌詞編排、表現手法上都非常精彩,也是這齣裡我最喜歡的一首之一!
這齣大概每首歌都很精彩,一時我大概也找不出哪首比較平淡無奇的;其中在建國之後的內閣會議,曲子的表達方式非常有趣(舞曲擂台對唱(?)模式XD),歌詞也很精彩,吵架的兩方都超級酸的XDD
接在這之後的密室協商之歌(誤)The Room Where It Happens,這首歌的歌詞真的好寫實(?)曲調我非常喜歡這樣XD
然後不愧是有鬧出婚外情的,所以也有一首出軌之歌(?)Say No To This XD

在一片非裔或是拉丁裔的演員之中,英王喬治三世的演員真的好白啊(大笑)而且他唱的歌都非常有趣,You'll Be Back(美國要獨立時)、What Comes Next?(美國獨立之後)、I Know Him(華盛頓不再競選總統之後)不管是他的唱腔還是歌詞,滿滿都是喜感啊!尤其是I Know Him最後那段Da da la da da~再加上那個笑聲——XD

BTW,這齣劇的作者Lin-Manuel Miranda,也是主角漢密爾頓的演員,作為主角有大段RAP要唸,但是居然都沒打结也是真的滿厲害的(⊙v⊙)
(但裡面各個角色,應該就是Lafayette這個角色的RAP還要更快吧XD 整段過去真的歎為觀止啊!!!)



⋯⋯
⋯⋯
以上這些,就是我音樂劇的收藏們啦~








En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剁手指系列〕我與鋼筆二三事

人總會有一兩個難以解釋的憧憬項目。 這個東西可大可小,可具體可抽象;當然,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年齡段,有不同的想法也是很自然的(回頭看一眼書架上的紙膠帶收納盒⋯⋯那真是一段短暫但瘋狂的時光啊╮( ̄▽ ̄"")╭ 不過在短暫的紙膠帶熱潮之後,我默默出了坑,卻一轉彎掉進了一個更大的無底洞—— 哈囉~鋼筆的世界在向你招手喔~( ´ ▽ ` )ノ

〔剁手指系列〕墨水坑深深幾許──綠色系墨水篇

因為個人對色系的偏好,所以不知不覺我的藍色與綠色墨水就佔據了所有墨水的半壁江山⋯⋯ 上一篇介紹完我目前手上有的藍色墨水們,接下來,當然就是綠色系啦(灑花) ※2017/08/18:新增DIAMINE:KELLY GREEN。

〔剁手指系列〕紙!就是那個紙!

對於用筆書寫的人來說,紙,真的是人生大事。 就連印表機,不也都說要用80磅才不卡紙嗎╮(╯▽╰)╭ 所以說,紙,真是個重要的東西啊!!(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