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開箱文〕Sennheiser Momentum 2.0 over-ear wireless

耳機就是個大坑。
這個坑之所以可怕,是因為除了耳機,還有線材、音源⋯⋯總之坑坑相連到天邊,非常之可怕。
我個人是不打算跌進線材+音源大坑,所以很長一段時間,我耳機也都加減隨便用,然而,心裡總還是想要買隻好用的家用頭戴式耳機⋯⋯


我人生第一隻頭戴式耳機是鐵三角的ES55。
那時候年紀小,什麼都不甚懂,本來是衝著另外一隻我也忘了是什麼(大概是SQ5)而去,最後現場試聽結果帶回了貴那麼一咪咪的ES55(話說其實我現在也還是不甚懂,只懂價錢不一樣,還有現在有藍芽可選了)
比起耳道式耳機,頭戴式耳機通常聲音比較立體(個人主觀,勿噴),帶久了據說比較不傷聽力,但是想想一隻耳機多出那麼多做料,所以當然價錢也比較貴。這是當然的。
相比頭戴式耳機我此前也就只體驗過這麼一隻(其他低價位的頭戴式耳機原則就像玩具,不叫耳機),耳道式耳機我倒是換過多一點。有一隻鐵三角的後來上貢給我家阿娘了(所以型號我完全不記得),導致我最後又去買了一隻,SHURE的SE102。這隻我個人非常喜歡他的音頻配重──畢竟我聽得雜,上至東西古典器樂聲樂,下至電音舞曲重金屬,中間還間穿插各國POP及民謠,有著大概可以連播2個月不停機的音樂庫蒐藏,這隻對我而言已經足夠合適了。

那會兒我還是靠著大眾運輸工具來往的無車人,天天都得用耳機,尤其後來唸研究所,耳機根本就是標配。ES55和SE102在我手上服役的時間段是完全重疊的,但話說大熱天還帶著頭戴式耳機出門簡直是種折磨,於是後來大部分都是帶著SE102出門。SE102的缺點就只有一個:那個線真是有夠容易斷啊⋯⋯多斷個幾次,換線錢都要超過耳機本人的價值了⋯⋯

在那之後?
在那之後我就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管耳機是什麼耳機了。
因為後來我就開始上班,每天有接不完的電話,一天下來耳朵已經累到不行,大概也不太會用耳機了。你說每週搭火車往返臺中臺北?反正我幾乎是睡整路,耳機就隨便便宜貨就好,買手機送的也無所謂了⋯⋯然後在無數次扯斷線之後(便宜耳機沒在換線的,扯斷就要重買;Earsquake SHA這款我大概前後買過2、3次 囧),痛定思痛,我買了一副藍芽耳機。
我的要求不多,反正不是發燒友(我也沒錢砸線材跟音源,對無損的追求自從發現這樣硬碟很快爆掉+沒有好的音源播放系統/器具也是白談之後也就轉淡了),只要不要太糟糕,價錢還可以,我都可以接受,於是趁著某次特價,我買了Sudio Vasa Bla的藍芽耳機。
這隻算不錯,配對也還可以,一般USB-Micro USB接頭就可以充電(但和我的手機接頭都不相容也是一種煩惱),隨附一個收納的皮套也很方便。接聽電話依稀記得有點兩光,但反正我只拿來聽音樂──上班被迫瘋狂講電話已經耗光我所有的接聽撥打電話能量點數了。
這隻我目前也都還在用,收著就扔在包包裡,要聽隨時都能聽。藍芽耳機的好處就是不用去找3.5mm接孔,也不用太擔心線會斷掉。缺點就是要配對的音訊來源就必須要有藍芽,而且多了藍芽,一樣的東西就硬是要貴上3、4成。

有感於我總是扯斷線,其實我在買Sudio Vasa Bla藍芽耳機之前,在對於藍芽同價位應是低一檔次這件事,有想過買可換線的耳機。因為SHURE的SE102使用感非常好,所以本來也是想去買SHURE家的可換線耳機;一開始看中的是SE215,但是去耳機店現場試聽──坦白說,我覺得有失望。
很多耳機都說必須要先煲過,也就是先讓他無限播放跑一段時間,耳機店現場的當然都已經是千錘百鍊過的了,但是不得不說,SE215的不管哪個版本都無法讓我滿意。
然而SHURE家再上去的幾隻,聽到我滿意的,我就對價錢不滿意了。總的來說,SE102真的非常超值(但很可惜本款已停產),他家其他的可換線耳機?我就不敢說了。
當場我也有想說不知是否有藍芽耳機,但是耳機店推薦的那款鐵三角頭戴式,價錢就跟我買不下手的SHURE中價位耳機差不多,我一樣買不下手⋯⋯(但是那價錢放在今天也許我就買得下手了也說不定XD)


⋯⋯以上這都是幾年前的事了。
上班之後大腦大概下班就關機,我也很久沒有思考是否要再買隻耳機的問題。這中間手機都換到第三隻,附的耳機都換了三組──話說我必須抱怨一下apple家的耳機戴起來真是超級不舒服的,不懂是我的耳朵天生構造差還是怎的,但是他家的耳機真的越做越差。藍芽那隻我沒用過,改天可以和人借來用用;但是光看那造型,我想我的耳道已經在腦海裡尖叫著說不要了⋯⋯
HTC家附的耳機對我來說都算是還可以,但是他現在改成神秘的type-C接頭,說真的,很不方便。
所以當我意外看到Sennheiser Momentum 2.0 over-ear wireless的時候,本來已經不打算在買中高價位耳機的我真的非常、非常心動──

藍芽,頭戴式(還是大耳朵版!戴上去完全不會壓到耳朵!),也可以接線。抗噪這個功能對於我來說有點雞肋,因為反正頭戴式這麼熱,我也只能在家用;我家勉強算是位於住宅區,除非左鄰右舍有誰半夜發瘋出來壓馬路練肖話,否則在家還要抗個毛線噪啊⋯⋯


但是這隻在臺灣的價錢不便宜啊(含淚)
美國阿罵爽也不便宜啊(含淚x2)
其實仔細想想隨便一個有點名氣的包包或是鞋子都遠不止這個價,手機電腦平板也都是幾倍起跳,然而人對於每一種數字就是都會有有種專屬於他的微妙標準線,超過那條線就是沒辦法接受⋯⋯直到我看到德國阿罵爽的價錢。

德國阿罵爽價錢大約比美國阿罵爽少了1/4的價錢。以上計算均含運費及關稅。
美國阿罵爽加上運費關稅大約是臺灣的9折價。
然後⋯⋯然後我就決定剁手指了(遠目)


跨國在德國阿罵爽購物非常有趣,會先把19%的德國消費稅扣掉,再計算運費之後,最後再計算關稅。後面這兩項的價錢就大約是那折掉的19%再多一點(以我這次的案例來說,因為運費除了基本費之外是以重量計價的)
我之前在美國阿罵爽買過書,那次還不到要課關稅的額度,但是大約是書的關係,價錢低但重量不輕,總之運送的過程有那麼一咪咪久;這次大約是屬於較高單價貨品,運送的速度就很快。
下單到出貨大約等了快一個禮拜?但是貨品從巴塞隆納(對,居然是巴塞隆納我也很驚訝)打包送出之後,經過兩個中繼站,兩天多就到臺灣了,差不多就是禮拜四晚上禮拜五早上貨物上飛機,咻咻咻,禮拜六當天就到臺灣、過完海關,禮拜一早上就配送到手上──這真的有快XD


每次網購都會收到一個比貨物還要大有點多的箱子。
──我收過最誇張的,是在美國的時候上Walmart買了兩罐指甲油,跨過冰天雪地的北美東岸到西岸不說,居然用一個大概可以放下一整臺家用事務印表機的箱子裝,收到瞬間超無言⋯⋯

【阿罵爽的包裝長這樣。比裡面的東西大概上下旁邊各多個3-5公分左右。】

因為就只買了耳機,所以箱子裡就只有耳機。
這個包裝有一點難拆,意外卡得很緊,再加上有那個不知道幹嘛的吊環(啊是這個包裝像是會掛在架子上賣的嗎⋯⋯)花了好一番功夫我才終於把盒子打開。
盒子裡面就只有一個附上的收納盒,耳機是直接收納在裡面。
我買的是象牙色,但實際到手,感覺比較像奶油色──偏黃。這個色差有點嚴重啊⋯⋯看網路上有些人是失望到覺得應該買黑的,但我是還不至於失望到這種程度啦⋯⋯
【P.S. 美國阿罵爽黑色比白色便宜, 德國阿罵爽兩個顏色價錢一樣,我前面比價都是用最低的價錢比的⋯⋯】


【耳機本機的外包裝長這樣。】

【打開盒子就只有這個收納包。】

【收納包打開,耳機還另外用一個內袋裝著。】

【耳機本機。耳罩地方都有一塊海綿卡著,這款本身設可以摺疊收納,但說實話,這種over-ear的款,不管怎樣耳罩都非常大一顆,怎麼收都還是很有存在感啊XD】

盒子裡本身就有放乾燥劑,但是耳機的收納盒裡還有再放一包,就跟那些線材放在一起。
線材的部分有充電線(USB-Micro USB),耳機線(3.5mm),比較出乎我預期的,是還有一個飛機用的轉接頭。
如果有嘗試帶自己的耳機上飛機用,就肯定會遇過必須額外準備轉接頭這件事。我自己是有買,所以送這個或是沒送對我而言都沒差。但是在我僅有的幾次經驗裡,耳機配件有附這個還是頭一次啊XD

盒子底部有三份文件(但其實有安全說明是重複的,只是不同語言的版本而已),操作說明跟安全說明。
開關按鈕和音量調整都在右邊,都是實體按鈕。這很好。那種要在耳機殼上摸半天的真不是我的菜。
音量調整鍵本身上下移動就是調整音量大小,往下按就是功能鍵。

【右邊耳罩上的按鈕。音量鍵(同時也是大部分功能的控制鍵)和電源鍵是分開的。】


⋯⋯來說說初步使用上的感覺。
一開始我有點擔心會夾頭,因為不少評論都有提到這一點。當然,這款的設計光看他頭頂那一截的部分沒有特別設計軟墊,就知道整體觸感會是比較偏硬的那一類了──不過實際上戴起來倒是還好。
耳罩的部分本身非常軟,也很舒適,不過這種over-ear的設計,那一圈理論上根本就也不會壓到耳朵(有些人好像有反應會壓到,但我自己是沒有遇到這樣的情況)
這款可以選擇使用的方式有:
1. 藍芽無線
2. 插線開電源
3. 插線不開電源
頭兩種因為有開電源,所以就會自動開啟降噪的功能。這款在開著電源的情況下,並不能選擇打開或關掉降噪功能,要關閉降噪功能,就只能選擇接線但不開電源使用。

打開的時候,會有英文電子女聲提示,連接上設備也有,斷掉連結也會有,比較特別的是我接上手機也好電腦也好,不知為何都不會顯示藍芽設備的電量,所以我必須使用說明書裡的另外一個功能:連按三下功能鍵,然後電子提示音會報出目前電量所在區間(!)
另外就是這支耳機居然可以同時連上兩臺裝置,但當然是不可以同時播放;舉例來說,我一般電腦跟筆電的藍芽都不會關(但我很少同時用兩臺,除非寫報告需求),所以一打開耳機,他同時就會接上兩臺電腦,可是用電腦播、筆電就靜音,用筆電播、電腦就靜音。
老實說,我不懂這功能究竟是要幹嘛⋯⋯

再來說聽的感覺吧。
我不會說自己懂耳機,我想,跟太多人比,我根本就是愚昧的大眾(咦)所以用耳機的感覺就很主觀。
目前主要都是用我Mac mini上的iTune播放,偶爾會使用VOX這個軟體(畢竟我還是有留著一些所謂無損格式的音檔啦)。我試過藍芽、接線開電源、接線不開電源3種方式。降噪功能開啟之後感覺會有一點真空(?)的那種感覺,但是開或不開我都覺得可以接受。
聲音的距離感不錯,不會有太貼的感覺。
說實話,到這個檔次的耳機,除了某些廣告打特大、大概一半售價是廣告費的廠牌之外,耳機本身的音質都會不錯,剩下就只差在使用感了⋯⋯
一開始聽的時候,人聲的部分有時候會被器樂蓋過去,但也可能是特定曲子、特定音域的人聲才會。
另外就是藍芽鍵結滿穩定的,可以使用的距離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XD
目前拿來聽的曲子還不算太多,雖然我自己手邊有的各種類大概都有聽過一輪,總的來說,是副好耳機~(這什麼隨便的結論XD)
但是over-ear的設計真的非常熱,我應該真的完全不會帶它出家門⋯⋯
⋯⋯
⋯⋯
以上!








EN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剁手指系列〕我與鋼筆二三事

人總會有一兩個難以解釋的憧憬項目。 這個東西可大可小,可具體可抽象;當然,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年齡段,有不同的想法也是很自然的(回頭看一眼書架上的紙膠帶收納盒⋯⋯那真是一段短暫但瘋狂的時光啊╮( ̄▽ ̄"")╭ 不過在短暫的紙膠帶熱潮之後,我默默出了坑,卻一轉彎掉進了一個更大的無底洞—— 哈囉~鋼筆的世界在向你招手喔~( ´ ▽ ` )ノ

〔剁手指系列〕墨水坑深深幾許──綠色系墨水篇

因為個人對色系的偏好,所以不知不覺我的藍色與綠色墨水就佔據了所有墨水的半壁江山⋯⋯ 上一篇介紹完我目前手上有的藍色墨水們,接下來,當然就是綠色系啦(灑花) ※2017/08/18:新增DIAMINE:KELLY GREEN。

〔剁手指系列〕紙!就是那個紙!

對於用筆書寫的人來說,紙,真的是人生大事。 就連印表機,不也都說要用80磅才不卡紙嗎╮(╯▽╰)╭ 所以說,紙,真是個重要的東西啊!!(廢話)